冬奧場館“冰壇”亮相 總建築面積3.32萬平方米

2019-12-08 09:55:00來源:北京青年報

供圖/中建二局三公司

  北京青年報訊(記者 李天際)位於首都體育館北側的冬奧會場館——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近日完成外幕墻安裝,正式亮相。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該場館將於年內完工。

  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首批立項開工的新建場館,總建築面積3.32萬平方米,設有地上六層,地下一層(局部二層),包括兩塊標準冰場、兩片陸上訓練場地、科研醫療康復用房、運動員宿舍和餐廳。從高空俯視,綜合訓練館像一個冰壺的橫剖面;從側面看,其外立面就像是一道道短道速滑結束後的“冰痕”,因而有“冰壇”的美譽。

  “冰壇”是國內首個擁有兩塊國際賽事標準冰場的綜合訓練館,其中冰壺訓練場的結構層達13層之多。目前,冰場施工已經開始,冰壺場地預冷後,制冰師開始灑水均勻罩面,制底冰,每次灑水罩面不超過1毫米,底冰10毫米左右再開始使用專用噴槍噴塗白色底冰漆,循環噴塗,確保白色底冰漆均勻且厚度一致。

  北京冬奧會賽後,“冰壇”將繼續作為國家隊的訓練場館,同時還將作為全民健身和推廣普及冰上運動的場所使用。未來,首都體育館、首體綜合館、首都滑冰館、運動員公寓,與新建的“冰壇”和冬奧賽事中心一起,將構成一個競賽場館、三個訓練場館、兩個配套設施共六個主要建築為核心的首體運動園區。

  相關新聞

  北京冬奧會官方獨家供應商增至3家

  北京青年報訊(記者 趙婷婷)中國郵政昨日正式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郵政服務獨家供應商。截至目前,北京冬奧組委已成功簽約3家官方獨家供應商。

  發佈會上,北京冬奧組委副秘書長何江海向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董事長劉愛力頒發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郵政服務獨家供應商銘牌。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郵政服務獨家供應商,中國郵政將在賽會籌辦、舉辦期間全方位滿足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用郵需求,提供特快專遞、包裹快遞等寄遞服務,集郵類、封片卡類等郵政産品,以及綜合現場服務等。

  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樸學東表示:“希望中國郵政集團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再接再厲,精心創意,持續創新,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提供最放心、最值得信賴的寄遞服務和更加精美的郵政産品,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服務保障冬奧籌辦高質量開展。”

  截至目前,北京冬奧組委已成功簽約10家官方合作夥伴,分別是:中國銀行、國航、伊利、安踏、中國聯通、首鋼、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國家電網、中國人保;已簽約7家官方贊助商,分別是:青島啤酒、燕京啤酒、金龍魚、順鑫、文投控股、北奧集團和恒源祥;以及3家官方獨家供應商:英孚教育、科大訊飛和中國郵政。

  為了進一步宣傳推廣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助力向世界傳播中國體育精神,中國郵政昨日特別發行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個性化服務專用郵票。發佈會上,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張金良總經理、北京冬奧組委副秘書長徐志軍共同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個性化服務專用郵票揭幕。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該郵票1套2枚,兩枚主圖分別表現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附圖表現了北京冬奧組委12月5日剛剛發佈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者標誌。設計者透露,該套郵票在發行、設計方面秉持奧運精神,突破多個“紀錄”、實現多個“首次”,並以獨特鮮明的藝術形式凝冬奧文化、中國文化于方寸之間,給人以耳目一新的視覺體驗。

  在發行上,該套郵票打破了以往體育賽事個性化郵票1套1枚的傳統慣例,首次發行1套2枚主圖,同時推出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在設計上,突破傳統郵票四方形邊框,首次在個性化郵票中採用八邊形設計,寓意“歡迎八方來客、共賀冬奧盛會”的理念。“八邊形的造型靈感取自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宮燈造型。”設計師介紹,北京冬奧會將在春節期間開幕,宮燈造型詮釋了春節文化。

  據悉,個性化服務專用郵票正式發佈之日起,由中國集郵總公司製作發行的使用個性化服務專用郵票的郵品也將同步上市銷售。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