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設立首家台胞權益保障檢察官工作室

2019-12-12 07:5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福州12月11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12月11日上午,福州首家“台胞權益保障檢察官工作室”在福州市台胞權益保障中心揭牌。福州市檢察院副檢察長顧頎、福州市檢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負責人尹琳、福州市臺港澳辦副主任林桂強、福州市台胞權益保障中心主任魏沛農、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福州先施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秀容、台胞林世吉等台胞台企代表出席揭牌儀式。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顧頎向台胞代表介紹檢察官工作室職責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顧頎向台胞代表介紹説,設立台胞權益保障檢察官工作室,是探索台胞維權服務新機制、新政策,延伸檢察機關保障台胞台企權益職能的又一創新舉措,可以貼近台胞,提供精準服務。據了解,檢察官工作室設置了駐點服務、案件處理、訴訟引導、法制宣傳等七項職責,並配套實施“台胞台企服務工作機構及聯絡機制”、“涉臺信息通報和共享機制”、“涉臺刑事案件檢察監督銜接機制”、“涉臺民事行政監督線索移送機制”、“涉臺司法互助協作機制”、“涉臺普法宣傳機制”、“日常交流與人才培養機制”。

  揭牌儀式後,福州市檢察院、福州市人民政府臺港澳事務辦公室共同召開在榕台胞台企代表座談會,聽取台胞台企對檢察環節各項工作的意見、建議,全面了解台胞台企的司法需求和期盼,圍繞加強檢察機關與市臺港澳辦工作銜接,拓展服務台胞台企渠道等主題展開交流。

  

  在榕台胞台企代表發言表達司法需求和期盼

  福州市檢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負責人尹琳向在座台胞代表介紹福州市檢察機關涉臺檢察工作的相關情況。近年來,福州市檢察機關強化涉臺檢察職能,不斷完善工作機制。福州市檢察院制定《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服務台商投資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樹立“主動服務、積極保護”和“全面服務、依法保護”的新理念,立足執法辦案,努力營造台資企業發展的良好環境。據尹琳介紹,在規範涉臺案件歸口管理和聯絡機制方面,福州市檢察院修訂《加強涉外涉港澳臺案件歸口管理的若干規定》,製作並規範完善檢察機關涉外涉港澳臺案件的備案表,進一步細化落實檢察環節。在各主要業務部門和基層院都設立涉臺案件聯絡員,負責涉臺案件的聯絡和備案。福州市檢察院制定了《關於探索涉臺檢察工作機制的意見》,按照統一領導、歸口管理、專人專辦的原則,在刑事檢察業務部門分別成立辦理涉臺案件小組,專門負責相關案件的辦理,並定期報送案件辦理情況和典型案例。

  尹琳表示,福州市檢察機關著力強化涉臺民事行政檢察,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申請監督權,堅持優先受理,優先審查涉臺民事行政申訴案件,重點監督法院應當立案而未立案、超期審理、違法執行、虛假訴訟等情形,以及行政執法中違法履職和怠于履職導致侵害台胞合法權益的行為。對符合監督條件的,依法及時抗訴或者提出檢察建議,對經審查認為判決裁定正確的,耐心做好釋法、説理工作,依法用好用足抗訴、再審、檢察建議等監督措施,穩妥辦理涉及台胞台企的案件。對此,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深有感觸。他在受訪時説,“眾多台胞對檢察院的工作其實是非常陌生的。我覺得台胞台企對檢察院的工作要有一個重新認識。除了法院訴訟之外,今天在座談時充分了解到,檢察院的工作對台胞台企的幫助非常之大,至關重要。例如台胞台企遇到立案的困難,或者遇到審理的時間拖延、執行過程不符合規定等權益受侵害的情況時,或是經法院審判之後,依然可以向檢察院提出申訴,保障自己的法律權益。”據了解,福州市長樂區檢察院已建立涉台企案件會商機制,對涉台企的案件開展一案一表一評估,準確劃分風險等級,妥善處理台胞合理訴求。

  

  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接受記者採訪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檢察機關探索設立涉臺檢察服務站和服務室,選擇轄區內台商台企相對集中的福清、長樂作為試點,積極探索涉臺檢察服務工作,依法受理涉臺投訴,協調處理台商台胞合法訴求。據了解,今年四月福清市檢察院聘請了三名台商在福清台灣農民創業園檢察服務站擔任檢察聯絡員,還邀請了15家台商台企代表召開座談會,真心真意的為台企發展排憂解難。 

  福州先施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秀容在座談時也感嘆大陸法治進步,“我覺得檢察官工作室其實也蠻重要的,在訴訟之前我可以先找你們檢察官去聊,看看到底要怎麼避免訴訟,該怎麼做。”她表示,台胞台企也要有法律的概念,避免捲入訴訟,雙方能調解儘量調解,“事實上很多人是因為找不到人去請教,既然有檢察官工作室,也有法官工作室,可以給我們很好的指導,未來起碼知道到哪可以找得到人幫助我們。”

  聯合眾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裁羅美堅表示,福建省內台胞台企比較多,遇到的問題也比較多,“福建省台商投訴協調中心也不會因為台胞台企未獲得法律支持而放棄對問題本身的協調,一直在為台胞解決問題,十分欣慰。檢察官工作室、法官工作室的服務理念對未來兩岸人民往來的發展非常重要。兩岸法制、經濟、生活等都要融合發展,檢察院提供了一個這麼好的平臺,很感謝,也希望自己能夠從法制上或者是從法制教育上相互做一個融合。”福州市臺港澳辦副主任林桂強表示,設立台胞權益保障檢察官工作室旨在更好地將台胞合法權益落到實處,落到細處,讓台胞在每一起涉臺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是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重要舉措,歡迎更多台商台胞走進福州,融入福州,共謀發展。

  

  福州市檢察院、福州市人民政府臺港澳事務辦公室邀請在榕台胞台企代表座談合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