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辜振甫長女:京劇從台灣民眾的鄉愁變成兩岸的橋梁

2019-12-11 17:4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11日消息(記者 曲飛 張騰陽)由辜公亮文教基金會製作的新編京劇《項羽和兩個女人》、京昆大戲《清輝朗照─李清照與她的二個男人》即將在台北、台中等地上演。今天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在台北舉行綵排記者會,兩部劇目的製作人、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振甫長女辜懷群在接受央廣記者專訪時表示,兩岸隔絕時,京劇是台灣民眾的一種鄉愁,兩岸交往開放後,就變成橋梁。

 

綵排劇照(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提供)

  辜懷群説京劇是中華民族很重要的文化財産,從清朝起就被帶到台灣,是很多代人的鄉愁。台灣演京劇已經一兩百年,我家裏做京劇就已經超過100年,從祖父到父親到我。所以對我來講,我所做的事情就是搭建一個橋梁。

  在談到這兩部戲的導演、主演李寶春時,辜懷群説,她和李寶春先生搭檔近30年,李寶春在大陸長大,她則是在台灣長大,在一起合作做戲,這一份情,在兩岸都是十分可貴的。


綵排劇照(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提供)

  李寶春曾多次回到大陸演出,辜懷群説,她很樂意看到他回大陸,在他熟悉的環境裏大放異彩。辜懷群説,李寶春從大陸來,然後帶著他在台灣的二十幾年的創作和努力的結果,回到大陸,看到他在大陸得到很多人的肯定,由衷的替他高興。

  辜懷群説,她不贊成説京劇是“遺産”,因為有這麼多活著的人在努力做這份事業,它只是一個很珍貴的財産,絕非遺産。 對於京劇的傳承與保護,辜懷群也一直努力著。她説,過去二十幾年以來,她一直堅持一年有兩檔戲,一檔是《項羽和兩個女人》這樣的新戲,另一檔是老戲。對年輕觀眾來講,通過老戲帶新戲,不願意失去觀眾。辜懷群表示,如果不注重把歷史的故事和現代的活接軌,也不注重推廣宣傳,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只會讓那些看過以後覺得很好的人繼續一直看,卻不會吸引新鮮的年輕人。


李寶春(中)等三位主演合照

  “我小就看戲,底下滿臺的觀眾席都是銀發族,可是直到我60歲看戲,底下還是銀發族,這説明什麼呢? ”辜懷群説,銀發族並不是只有一代,年輕人到了三四十歲,對人生有些體驗了以後,他就開始看戲。“如果我們能夠讓他們在十幾二十歲的時候,就來看戲,那就會一直有人來。”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由台灣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創辦,致力於兩岸及海外文化交流。1991年基金會成立京劇小組,由辜振甫長女辜懷群任執行長。1997年基金會成立“台北新劇團”以來,多次推出經典好戲。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