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台灣未來 蘇起:對美存幻想誤導臺民眾“居危思安”

2019-12-12 09:5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12日消息 (記者 葉進華 鄭力仁)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11日在台北為其新書出版舉辦媒體茶敘。蘇起表示,如他集結于書中近年所寫的文章,自己對於台灣的未來以及兩岸關係從未這樣擔心過。他引用美國有關公開報告指出,兩岸在實力對比上進入大陸呈壓倒性優勢的新局,且美軍方反復推演干預台海的結果都是自己失敗。而蔡英文三年多來的作為將台灣推入險境,還寄望美國會出兵介入。蘇起認為不應存這種幻想,“我們現在明明很危險,大家還覺得沒事”,變成奇怪的“居危思安”。他憂心,當局讓台灣老百姓跟著參加一個會輸掉的“很大的賭博”。

  蘇起批評蔡英文當政最大的敗筆是“不會與大陸相處”,當局與美國、日本的關係也有失分寸。他直指蔡英文這三年來的作為,讓大陸方面非常的厭惡,以至於他所有觀察的指標都變壞了,因此他很擔心。蘇起説現在擔心兩岸走向對抗的人已越來越多,他也注意到,最近薄瑞光等前“美國在臺協會”官員的講話也表達了類似擔憂。蘇起特別提醒,美國11月中旬出來的一份報告説,兩岸的軍事平衡已對大陸絕對有利,在必要時,大陸就算知道美國會來干預也會出手。蘇表示這個説法之前僅私下聽過,形成文字寫入美方重要報告還是第一次看到。蘇起強調,在講力量對比的政治現實下,台灣不應該沒事去惹事。他説:“趨吉避兇,這是我一直給蔡‘政府’的建言,趨吉避兇,這是我覺得台灣最需要的4個字。”

  對於美國因素,蘇起認為,儘管出現中美貿易衝突,美國內部對於中國大陸及台灣的態度也不是鐵板一塊。不同於國會,美國行政部門在涉台方面相對謹慎,因美國也不願意冒與大陸攤牌的風險。最終很多議題是雷聲大雨點小。在談到美國到底會不會為台灣而戰時,蘇起指出美國國防部有報告披露,美軍18次兵棋推演介入台海,結果美國輸了18次。他還提到,曾親自問過一個美國航空母艦的退休艦長,若台海開戰會不會來?對方委婉回應:假如航母被擊沉,傷亡就等於一個“911事件”加上一個“珍珠港事件”。蘇起説,這個艦長的意思就是台灣要想想你們值不值得(美國付出這樣的代價)?

  談到“九二共識”,蘇起表示有了這個在兩岸之間就可以搭一個橋,讓兩岸能夠有共同的基礎來溝通。現在蔡當局不認“九二共識”,就沒有橋梁,造成兩岸之間很多麻煩的問題沒有辦法溝通。民進黨真的想溝通的話,他們有義務跟責任替台灣老百姓搭這個橋。

  蘇起呼籲必須要務實對待兩岸問題,他語重心長地説,“你們年輕人的路還很長”。在其新書的自序中,他寫道,最近二十年眼看台灣內部社會撕裂、經濟停滯、政治倒退,內心有無比的傷痛及不甘。2020年台灣選舉格外令人憂慮,台灣的命運又走到新的十字路口,他希望透過多年對海峽兩岸及對美關係的研究與思考,幫助讀者“理解其中的是非利害”,而“好惡由每個人自己決定,結果當然也自己承擔。”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