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海上直航形成監管長效機制

2019-12-17 08:3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福建海事局16日表示,福建多措並舉,加強兩岸海上直航安全監管,形成了直航客船現場監督管理長效機制。

  福建省是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省份,也是兩岸經濟交流、文化交融和人員往來的主通道。官方統計數據顯示,福建現有兩岸海上直航客運航線9條,年均運營約2萬航次,年均運送旅客約210萬人次。

  目前,福建海事局組織起草的《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澎湖間船舶通航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台灣海峽兩岸直航船舶監督管理辦法》《兩岸客運直航船舶安全檢查指南》等,精準解決了兩岸直航船舶監管中的堵點和難點,有力提升兩岸海上直航安全監管水平,推動大陸海上對臺直航安全監管模式的基本成型。

  福建海事局相關負責人稱,依託海事系統內首創的現場綜合執法機制,通過電子巡航、動態監控、日常巡查、現場檢查等方式強化直航客運現場監管,形成了一套包括現場檢查、隱患通報、定期評估、信息服務和航班動態報備等全過程的直航客船現場監督管理長效機制。

  為積極應對兩岸航運和旅遊經濟發展新動向,福建海事部門先後探索實施了船舶安檢“另紙簽注”、海事監管“區別對待,分類管理”、簡化單證、7天定期查驗、快捷通道、零待時等服務措施,最大限度提升了兩岸直航運行效率。

  【編輯:朱延靜】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