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圖書走俏台灣 書店老闆揭背後原因

2019-12-17 08:0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解説】在互聯網時代的大背景下,電子閱讀成為流行趨勢,實體書店經營每況愈下。而在台北市重慶南路的一家書店,卻因為經營者特殊的策略,書店呈現上升態勢。

  近日,記者來到台北的這家天龍書店看到,書店裏佈滿了來自中國大陸的各類書籍,儘管已是晚飯時分,書店裏仍有多位顧客在此選購書籍。

  【同期】兩岸出版交流協會理事長、台灣天龍文創出版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沈榮裕

  大陸本身書出得很快,書種又多,印刷又漂亮,所以一般讀者基本上一個禮拜不止來兩天、三天,甚至有的每天來,因為現在大陸出的新書很快,而且我們一個禮拜都是進兩百多箱的書。

  【解説】沈榮裕介紹,台灣對於大陸圖書的需求旺盛,他已經從大陸引進圖書超過千萬本。他還以自己為例,説明台灣民眾對於大陸圖書的歡迎。

  【同期】兩岸出版交流協會理事長、台灣天龍文創出版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沈榮裕

  就像我,我做阿公(祖父),我拿了一大堆(繪本)念給我孫子聽,我孫子才四歲多好喜歡聽。因為大陸的繪本太漂亮了,大陸的繪本價格這麼便宜,而且都是國外授權,都是得到國外一些大獎的繪本。

  【解説】除了引進大量的大陸優秀圖書,沈榮裕還從大陸書店先進的管理經驗中“取經”,引進了電腦網絡系統。借助人工智慧,沈榮裕的書店生意也迎來更大的突破。

  【同期】兩岸出版交流協會理事長、台灣天龍文創出版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沈榮裕

  透過他們的大數據分析,他們幫我們來選擇書,真的從一個禮拜一百多箱(到)現在一個禮拜都進兩百多箱。所以有的時候還是要靠計算機,靠這種數據,(靠)人工智慧,未來還是要依靠這個。不然傳統的書店靠著你的頭腦,靠著你的經驗還是沒辦法與時俱進,跟得上時代。

  【解説】重慶南路是台北市傳統的書店街,在許多書店呈現蕭條景象的背景下,天龍書店因為“大陸圖書”的賣點,來此購書的顧客仍為數眾多。

  【同期】書店顧客 吳先生

  (平時購買)簡體字書,像這些四書五經,我們可以講説是國學,基本四書就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這些,還要更進階版的就是《詩》《書》《禮》《樂》《易》《春秋》這些。

  【同期】書店顧客 郭先生

  有關一些文史哲、國學方面的經典或研究,目前在台灣算是比較式微,大陸出版的(圖書)比較快,還有量也大。

  【解説】16年前,沈榮裕從重慶南路的第一家書店起步,依靠銷售大陸圖書的策略,書店從1家開到4家。而如今他又計劃著,明年去高雄開辦屬於自己的第五家書店。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