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台灣文創大賽亮點頻現 “城市記憶”賦能創意産業

2019-12-17 08:00:00來源:揚州網

  2019揚州台灣文創設計大賽頒獎典禮日前在揚州舉辦,大賽從美感、實用性、創新性、揚州文化元素及市場等方面考量,最終選出45件獲獎作品。揚州4家單位共簽約5件獲獎作品,把創意“變現”為文創商品。

  揚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勾鳳誠説,這已是揚州舉辦的第二屆兩岸文創設計大賽,兩岸青年以賽為“媒”開展交流,增進了解、建立友誼。揚州通過文創大賽推進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開發更多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文創産品,推動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生活,更以文化為魂賦能城市“雙創”,掀起創新創業熱潮。

  融合搭配,凸顯“揚州元素”

  2019年大賽前期準備歷經7個多月,主辦單位先後在台北松山文創園、揚州職業大學等文創機構和院校舉辦20余場説明會,兩岸高校學生、設計工作者及企業熱情參與,共徵集到600余件作品,其中來自台灣的作品佔81.4%。

  “光影交錯、虛實而生,這件照明燈具,古樸外形難掩其高雅與華貴。”大賽金獎作品《逢光》引入揚州地標性建築五亭橋、文昌閣等作為造型設想,採用剖面骨架及摺紙手法,使靜態古建以藝術燈的形式得以呈現。“作品亮點在於採用剪影藝術,簡約卻更易於搭配,讓‘揚州元素’能夠靈活融入家庭生活氛圍。”大賽評委、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教授駱信昌十分看好其市場前景。

  來自揚州瘦西湖風景區管理處的評委范欣對金獎作品《SPRING擴香紙組合》的創意感到驚喜。揚州剪紙作為國家級非遺,一般是被人們用相框裝裱起來以供欣賞,而這件作品結合現代人喜歡的香水,賦予剪紙“聞香”新功能。設計者吳晏婷説,自己有使用精油的習慣,希望讓使用産品的人一聞到這種香味就想到揚州,形成對揚州的特別記憶。

  “看一件文創作品,除了注重藝術性,還要看其能否轉變為商品,如果消費者沒有消費意願,那‘文創’就會淪為空談。”駱信昌説。

  文創為媒,兩岸共敘“揚州故事”

  “遵循傳統不等於一成不變,創新,是文化發展的靈魂。”揚州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説,提到揚州,很多人會想到園林、美食、傳統工藝,想到瘦西湖、大運河,如何讓這些傳統文化進一步大放異彩、吸引人們重新認識?如何讓它們走出去、走進更多人心裏?這是迫切需要回答的問題。

  揚州不斷嘗試蹚新路。兩屆大賽作品設計秉持同一理念,即借力創新創業,將源自古代人生活的傳統文化重新植入現代人的日常生活,讓傳統文化在現代文明中重現活力。大賽金獎作品《揚州印象》以揚州“非遺”雕版印刷為藍本,附以揚州詩詞,設計成杯墊,可廣泛應用於家庭、社交等場景。參與活動的文創企業家紛紛感慨:有了創新和産業化推動,傳統文化“穿新衣”更吸引人。

  圍繞共同的文化主題,兩岸設計者展開創新創業的全方位交流,這也讓人才和智力在揚州匯集。作品《逢光》獲獎團隊成員、台灣方旋設計工作室的羅智聯説,借此次參賽機會第一次深入地了解揚州,“揚州的建築配合城市本身的歷史文化,非常美!如果不是實地造訪、不是親眼看到,真沒辦法感受到這樣的美,我們希望以‘逢光’主題作為一個測試,今後設計出更多關於揚州的文創産品。”

  “在日常教學中,我也會將‘揚州元素’設計引入課堂;大賽開始前就讓學生來到揚州,沉浸于傳統文化、和揚州學生交流,相信他們一定會碰撞出靈感火花,以後成為事業上的夥伴。”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産業經營學系副教授林義斌希望,通過舉辦文創大賽激發年輕人的創意,讓更多傳統文化再次與生活發生聯絡,進而達到傳承的目的。

  激活資源,産業呈現“揚州驕傲”

  此次大賽吸引了兩岸很多企業前來“淘寶”,版權交易也成為大賽亮點。最終,5件創意作品與揚州企業“牽手”成功。而揚州鵲橋仙紙業有限公司開發的“揚州八怪”系列盒抽産品,自5月份投稿參賽以來已通過線上線下實現批量銷售,以一盒僅賣5元創下10萬元的銷售額,摘下本次大賽首個企業孵化獎。

  “發展文創産業,不但要有好的創意設計者,也要有一批有眼光、敢嘗試的企業。把作品變成産品,才能發揮文創的最大效應。”揚州鵲橋仙紙業有限公司創始人王希緬説,要讓産品在市場中富有生命力,就必須關注其能否滿足人們的某些需求。現在千家萬戶少不了用紙,類似紙抽産品易落地,再加上獨特“揚州元素”能滿足消費者的品位需求,附加值隨之大大提升。

  揚州市臺協會副秘書長段雪玲早就看中“高郵鹹鴨蛋”和“誦揚州茶包禮盒”的設計,當天簽下關於這兩件參賽作品的合作協議,“兩件作品具有實用性、易投産,如果在具有揚州文化風格的禮盒裏裝上台灣鳳梨酥、高郵鹹鴨蛋,揚州元素搭配台灣風味,寓意好事成雙,不失為贈送兩岸親友的最佳伴手禮。”

  “揚州其實有很多文化産業的優勢資源,可以引入貼合度較高的創意設計,加以政策扶持,形成産業化落地,為揚州地方文創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作出貢獻。”揚州市委宣傳部此次還專門通過政策杠桿,撬動創意資源向文化産業的“關鍵一躍”。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