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首部大型原創民族歌劇《血色三河》梅州首演

2019-12-05 21:0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5日消息(記者 少偉 佳樂)12月5日晚,由中共梅州市委宣傳部、梅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主辦,梅州市客家山歌傳承保護中心演出的廣東省首部大型原創民族歌劇《血色三河》在梅州亮勝藝術中心首演,為觀眾獻上了一部感人肺腑的的舞臺精品劇目。

 

 

 

 

  根據了解,歷時兩年多精心打造的廣東省首部大型民族歌劇《血色三河》以著名的三河壩戰役為背景主線,講述了1927年八一南昌起義後,起義軍南撤廣東,遭到國民黨反動派的瘋狂追擊。共産黨員謝嘯天是客家人,臨危受命,與共産黨員歐陽朵朵假扮夫妻身份回家鄉三河壩徵船以備三河壩一戰。但回到家中後發現,自己的兄長同時還是歐陽朵朵在黃埔軍校時的戀人的謝懷烈竟是國民黨特派專員,此次回鄉的目的也是徵船,一場國共雙方的較量以及兄弟二人的情感糾葛由此展開。

  《血色三河》總導演譚穎在介紹該劇的時候説到:“這部歌劇彰顯了我們的文化自信,全劇主演都是由梅州市山歌劇團的演員組成,他們的表演完全稱得上‘國家級’的標準,使得整部劇有血有肉,有歷史關頭信仰的抉擇,有感人至深的親情,有生死與共的友情和革命的浪漫主義愛情,絲絲入扣,精彩紛呈的劇情反映了革命先烈追求理想的初心和敢於鬥爭,不怕犧牲的紅色精神,更加表達了客家人強烈的民族意識和家國情懷,客家人紅色基因的傳承是這部劇重要落腳點。”譚穎還表示,首演過後,下一步將走向廣東乃至全國,主創團隊有信心把這部劇打造成為一部“留得住、傳得開”的精品力作。

主要人物1

主要人物2

  在該劇的音樂創作方面,譚穎認為包括客家山歌劇在內的所有藝術都要跟著時代向前發展,要符合現代人審美的觀點,所以客家山歌要傳承和發展,要不斷地求新求變,《血色三河》全劇音樂均是原創的客家山歌,是這部劇的根和魂。

  據悉,該劇不僅是廣東省、梅州市今年文藝創作的重點項目之一,也是梅州市為貫徹落實廣東省推動老區蘇區振興發展工作現場會會議精神,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振興發展地方文藝工作,宣傳推介客都紅色資源,推動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打造的精品力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