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歌會友打擂臺 廣東梅州舉辦客家山歌微信群歌友擂台大賽

2019-11-18 18:0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1月18日消息(記者 劉傑 特約記者 趙文有)17號,由梅州市文化館、梅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主辦,梅州市客家山歌協會承辦的“獻禮新中國成立70週年——客家山歌微信群歌友擂台大賽(2019梅州)”在梅州市文化館群星舞臺落下了帷幕。本次擂台大賽以“以歌會友,廣結歌緣,切磋砥礪,共襄傳承”為宗旨,來自廣東省內的眾多山歌愛好者齊聚一堂,以即興對歌的形式以歌會友、共同切磋山歌技藝。為保證大賽的專業性,大賽還聘請了原深圳市文聯專職副主席、深圳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名譽會長楊宏海、梅州市山歌大師、國家級客家山歌傳承人湯明哲等擔任山歌顧問。

  擂台大賽分初賽、復賽和決賽三個環節,通過現場抽籤的形式,選手們一對一進行即興對山歌。參賽選手要在每輪比賽規定的時間內,在內容健康的前提下,自由發揮,即興問答,以捷才、用韻、風味、技巧、風度等綜合比拼。比賽不設評委,由參賽全體歌手在每輪比賽結束後採取記名投票評定。比賽中,選手們風趣幽默的語言、天馬行空的想象、客味濃郁的方言特色,配上選手們對賦比興等客家山歌常用修辭手法的靈活運用,贏得了台下觀眾的陣陣掌聲。經過兩天的激烈對歌,來自梅州市大埔縣的教師林駿喬、平遠縣的山歌演唱藝人李仁歡、梅縣區的山歌演唱藝人丘清英、豐順縣的建築工人馮宗勝最終獲得了本次大賽的金獎。

  

梅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副調研員黃劍鋒(中)為獲得金獎的選手頒獎

  據了解,本次擂台大賽特別之處在於比賽是由民間客家山歌愛好者自發舉辦,且所有歌手均來自山歌愛好者微信群,體現了客家山歌在群眾中受歡迎程度日益濃烈,而山歌比賽由昔日的“政府主導”轉變成如今的 “民間自發”,更是客家山歌在民間得到傳承、延續的表現。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