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首日:福州海關保障兩岸同胞返鄉

2020-01-11 09:2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0日,2020年“春運”正式拉開序幕,福州黃岐、馬尾對臺旅檢口岸迎來春運首批旅客;平潭澳前客運碼頭也迎來首個春運客運高峰,首批在臺陸生經此返鄉過年。

  當天,福州海關所屬馬尾海關共監管“馬尾—馬祖”航線進出境客船2艘次,旅客68人次;福州海關所屬榕城海關共監管“黃岐—馬祖”航線進出境客船4艘次、旅客119人次。據預測,未來春運40天裏,“黃岐—馬祖”航線將開行客船160艘次,進出境旅客將達4000人次。

  “今年春運較去年提早了11天,為了確保返鄉兩岸同胞通得快、走得順,我們提前收集航班和旅客動態,做好通關準備。”平潭海關旅檢科科長李俊説,從旅客數量看,10日迎來春運首個高峰,八成以上的旅客是台胞。

  當天,“海峽號”護送了219余名台胞返臺;當晚又載著近577名旅客從台北返抵平潭,其中包括468名在臺陸生。

  來自福建三明的陸生李威手持行李和證件,踏出“海峽號”船艙快速通關後,坐上了回家過年的大巴車。“首次體驗‘海峽號’感覺很好,比起機票更經濟實惠,從台北港抵達平潭只要3個小時,澳前口岸通關也很方便順暢,身邊越來越多的同學選擇搭乘‘海峽號’‘麗娜輪’回家過年。”

  為提升旅客通關效率,平潭海關提前制定工作及保障方案,根據航班運行計劃,主動與邊檢、港務等部門配合,實行增開旅檢通道、提前開閘、錯峰引導等差異化措施,並視情延時結關。

  平潭海關表示,至今,平潭對臺直航航線已經走過了第九個年頭,航線運行3766余航次,累計運送旅客近98萬人,逐漸發展成為兩岸客流主通道,也成為兩岸同胞回家過年的便捷選擇,見證了兩岸越來越密切的經貿往來和人員交流。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