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風眠原作獻展 全國中國畫作品展在梅州開幕

2019-12-28 16:4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28日消息(記者 慧清)紀念林風眠先生誕辰120週年——“客都梅州 風眠故里”全國中國畫(山水 花鳥)作品展28日上午在梅州世界客商中心開幕,共展出255幅來自全國各地的國畫精品,展覽將持續到2020年1月5日。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國客家博物館館藏的林風眠先生的《秋景圖》和《楓樹小鳥》兩幅原作在開幕式當天獻展,讓觀眾能夠一睹百年巨匠之真跡。

  林風眠先生原作獻展開幕式

  中國美術家協會汪帥紅副秘書長(挂職),梅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曉建,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活動管理處處長杜松儒,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專職副主席、秘書長王永以及各界領導嘉賓、專家學者、藝術家、美術家等共1000多人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梅州市文聯主席陳銳鋒主持。

  國內書畫名家、部分參展作者和書畫藝術愛好者都前來參加,進行交流和分享(梅州市美協供圖)

  風眠故里 精品薈萃

  本次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中共梅州市委宣傳部、梅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承辦、梅州市美術家協會、梅州畫院(林風眠畫院)、廣東貴加投資有限公司協辦。展覽自2019年4月啟動徵稿,得到了全國美術家的積極響應和踴躍投稿,截止到2019年9月22日,共收到來自全國報送的作品3863件。本著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經評審委員會嚴格評選,最終評選出255件作品,其中具備申請加入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資格作品62件,入選作品193件。

  這些作品集思想性、學術性、藝術性為一體,題材豐富,風格多樣,大部分作品既有傳統的筆情墨趣,又有現代手法和元素,更有大膽探索、追求個性之作,契合了林風眠先生對“中西融合”“為藝術而戰”的藝術創新精神;還有不少作品著重選取梅州市市花梅花、客家古民居圍龍屋、客家風土人情、長壽之鄉的自然風光等題材進行創作,彰顯了嶺南客家獨有的特色。

  中國美術家協會汪帥紅副秘書長(挂職)致辭

  汪帥紅在開幕式上表示,這次展覽在主題方面倡導筆墨當隨時代,要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主題;在表現手法上倡導繼承傳統和鼓勵創新相結合,弘揚林風眠先生的藝術精神,鼓勵美術工作者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相統一,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銘德。

  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專職副主席、秘書長王永致辭

  王永表示,林風眠先生的故鄉梅州,是一個客家文化、紅色文化、生態文化薈萃的地方。近年來,廣東省美協一直鼓勵梅州用好豐富的人文資源,打好名人牌,多舉辦大型美術展覽,帶動美術事業乃至整個文化事業繁榮發展。他表示,廣東省文聯和省美協將進一步支持梅州發揮人文優勢,弘揚蘇區精神,振興發展客家文化藝術,推動文化強市建設。同時,希望梅州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好林風眠等名人品牌,更加重視扶持美術事業發展,充分挖掘梅州在美術包括版畫方面的優勢資源,通過設立“林風眠藝術獎”等方式大力培養藝術人才,通過舉辦大型藝術活動和組織文化走出去擴大梅州影響,促進美術事業乃至整個文學藝術領域的繁榮發展,為廣東實施文化強省戰略、振興嶺南文化作出應有的貢獻。

  梅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曉建致辭並宣佈開幕

  陳曉建表示,此次作品展,既是中國美協首次在梅州舉辦高端展覽,也是梅州市在藝術領域舉辦的最權威的國家級賽事活動之一。展覽將為梅州打造林風眠品牌,進一步傳承發展客家文化,加快推進梅州文藝事業的繁榮發展,起到良好的推動作用。

  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活動管理處處長杜松儒在參觀了作品展後對記者表示,從今天的參展觀眾數量就能感受到,梅州真的是一個文化底蘊非常深厚的地方。杜松儒先生對客家主題的作品也是印象深刻,他説道,藝術源於生活,主題畫作都非常表現得很鮮活。

 嘉賓仔細觀賞畫作(梅州市美協供圖)

  文化客都 擦亮品牌

  2020年是林風眠先生誕辰120週年。林風眠先生是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重要奠基者之一,是“中西融合”藝術理想的倡導者、開拓者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他吸收了西方印象主義以後的現代繪畫的營養,與中國傳統水墨和境界相結合,融入了個人的人生經歷,是“東西方和諧和精神融合的理想”畫家。他也是我國第一所高等藝術學府國立藝術院(今中國美術學院前身)的首任院長。

  作為林風眠先生的故鄉,梅州是一個客家文化、紅色文化、生態文化薈萃的地方,這裡文風鼎盛,南宋時便塾學遍佈,明清時科甲興盛,特別是在藝術領域也是人才輩出、燦若繁星,除了林風眠先生外,還走出了李金髮、蒲風、李樹化、羅清楨、羅映球等一大批文藝名人,有著非常豐富的人文土壤。

  近年來,梅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林風眠品牌的打造,在林風眠先生誕辰110週年的時候舉辦大型紀念大會,舉辦林風眠師生作品展;市政府與中國美術學院建立起合作關係,近年來聯合舉辦“會通履遠 重訪林風眠之路”等系列活動,明年還將共同合作,聯手舉辦梅州市紀念林風眠先生誕辰120週年系列活動;梅州的威華集團在中國美院設立獎學金達十年之久,一直在做好與林風眠相關的資源積累工作;梅州還協助中央電視臺拍攝大型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林風眠》;梅州在文藝界和民間,包括市美協、林風眠研究會等,也一直在挖掘林風眠先生的歷史資源,舉辦林風眠主題的一些活動。

  梅州市文聯主席陳銳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梅州市高度重視,將於2020年舉辦紀念林風眠先生誕辰120週年系列活動。同時,通過建設林風眠美術館、林風眠紀念公園、林風眠紀念館以及設計林風眠藝術衍生品、藝術獎項的設置等“系列組合拳”,擦亮林風眠品牌,使之融合到整個梅州文藝發展的契機當中,通過塑造林風眠品牌,進一步繁榮發展梅州的文學藝術。

  部分參展畫作欣賞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