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和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可優先在國家級新區佈局

2020-01-20 07:54:00來源:科技日報

  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和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可優先在國家級新區佈局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發佈《關於支持國家級新區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家級新區(以下簡稱新區)是承擔國家重大發展和改革開放戰略任務的綜合功能平臺。

  《意見》明確,要打造若干競爭力強的創新平臺,鼓勵高校、科研院所優先在新區設立科研中心、研發機構等,國家重大戰略項目、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等優先在有條件的新區佈局,鼓勵建設主導産業協同創新公共服務平臺和工程數據中心,建設國家大科學裝置和國家科技創新基地。

  《意見》要求,新區建設發展要實體為本,持續增強競爭優勢;刀刃向內,加快完善體制機制;主動對標,全面提升開放水平;尊重規律,合理把握開發節奏。

  就加快推動新區高質量發展,《意見》強調,要著力提升關鍵領域科技創新能力。打造若干競爭力強的創新平臺,瞄準國際前沿技術強化攻關,力爭在重大“卡脖子”技術和産品上取得突破。完善創新激勵和成果保護機制,打造一批擁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知識産權的優勢企業。同時,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允許高校、科研院所和國有企業的科技人才按規定在新區兼職兼薪、按勞取酬。

  《意見》指出,加快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引導新區做精做強主導産業,瞄準産業鏈關鍵環節和突出短板,實施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行動。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精準引進建設一批重大産業項目,推動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新區與東部地區建立精準承接製造業産業轉移長效機制。

  與此同時,《意見》明確的重點舉措還有,持續增創體制機制新優勢,推動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高標準推進建設管理。

  比如,優化新區管理運營機制,創新完善新區管理機構選人用人和績效激勵機制,經批准可實施聘任制、績效考核制,允許實行兼職兼薪、年薪制、協議工資制等薪酬制度;探索高品質城市治理方式,深入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創新土地集約利用方式,強化開發強度、投資強度、産出強度、人均用地指標等要求。(記者劉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