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夫妻大陸打拼16載:成就最好的我們

2020-01-19 08:23:00來源:中新網

  “我這幅春聯寫得不行。”“你寫的,我看著都好。”18日,在環鴻電子(昆山)有限公司員工文娛區,廠長卓志祜攜愛人蔡佳如和員工們一起寫春聯喜迎新。夫妻倆,一個扶紙,一個揮毫,恩愛默契得羨煞旁人。今年是他們第三年選擇在大陸過年。

  16年前,他們先後被總公司派駐大陸工作。在他們看來,大陸是一個福地,見證了他們的相識相戀、兒女雙全,成就了最好的自己。

 

  一頓大閘蟹,抱得美人歸。“陽澄湖大閘蟹可是我們的媒人。”卓志祜笑言,最初兩人分配在深圳工作,但沒什麼交集。陽澄湖大閘蟹上市時,朋友寄給他一箱,於是他大顯身手,煮了和台灣同事分享,拉近了和蔡佳如的距離,最終抱得美人歸。

  卓太太自嘆廚藝遠不及丈夫,運籌帷幄也是丈夫的加分項。“我最初選擇來大陸只是想開開眼界,沒想到一下子要管理那麼多人,心中難免膽怯,幸虧他常常給我支招,讓我依靠。”

  在大陸打拼的日子,兩人結識了許多朋友,業務能力也得到了迅速成長。事業愛情雙豐收的卓太太回首當初來陸發展的選擇時,感言“有先見之明”。

  2013年,總公司看重長三角製造業集中度,在昆山設廠,夫妻倆毅然決定投身昆山工廠建設。作為台灣日月光旗下環旭電子的全資子公司,環鴻電子(昆山)有限公司主營業務提供電子産品設計製造服務及新型電子元器件等。從艱難開拓業務到公司不斷發展壯大,兩人相扶相守。

  “十多年來,大陸電子信息産業發展迅猛,經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質的提升,城市高樓大廈林立,便捷的支付令人乍舌,更多的年輕臺幹選擇來大陸謀求發展。”兩人感慨大陸發展令人震撼。

  令兩人倍感高興的是,公司營收多年持續穩定上升。“2019年雖然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但通過建設全自動化生産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開拓內銷市場新客戶,營業額仍實現45億元人民幣。”

  “今年開局發展勢頭不錯,因為趕訂單,公司1500多名員工會留守工作,所以我們特意安排了包餃子吃團圓飯、遊園會、免費美粧、麥霸大賽、放焰花等活動,希望大家感受到在家過年的溫暖。”卓志祜説。

  卓志祜説,“從大陸惠臺‘31條’到‘26條’,再到當地的一系列惠及台胞舉措一一落實,如今我們與大陸居民享同等待遇,買房買車更方便,還能享受個稅抵扣等福利,衣食住行學越來越便利。”他們原先100多平方米的家也已換成200多平方米,家人朋友來大陸,不用再去訂旅館。

  為了感謝太太一直以來的支持和對家庭的默默付出,卓志祜精心創作了一幅春聯,上聯“卓爾不凡立偉業”,下聯“佳人相伴幸福長”,橫批“闔家歡樂”。(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