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超級2020”:發射運載火箭有望突破40次

2020-01-20 07:51:00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9年,在102箭、492個航天器的世界航天發射版圖中,中國航天以全年發射運載火箭34次的成績再次位居全球第一。而2020年,這一數字有望突破40次,再創新高。

  剛剛過去的這一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相關型號的總師專家集體亮相,對2020年中國探火星、落月球、載人空間站建設等重大航天計劃進行權威解讀,並透露以上數據。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宇航部部長尚志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2020年,嫦娥五號等三大重量級載荷,以及長征五號B等三型新火箭任務將集中實施,發射次數和重大任務密集程度均為歷年罕見。

  尚志透露,2020年,長征五號系列火箭共安排3次發射,將分別發射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火星探測器和嫦娥五號探測器。

  這其中,首先露面的將是長征五號B,該火箭專門用於近地軌道發射。同樣要迎來首飛的,還有長征七號甲。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助理胡曉軍告訴記者,作為我國首型新一代中型高軌火箭,長征七號甲對高軌衛星發射戰略佈局具有重要意義。長征七號甲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可達7噸,能滿足未來大部分高軌衛星發射任務需求。目前,該火箭已運抵海南文昌,正在發射場開展測試工作。

  長征八號運載火箭也計劃于2020年完成首飛。該火箭副總設計師吳義田説,長征八號是我國研製的中型運載火箭,將填補我國7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4.5噸左右運載能力空白,有望成為國內外宇航發射市場主力軍。長征八號R方案研製工作將在2020年全面展開,完成垂直起降試驗。

  隨著中國火箭家族新面孔的亮相,一些新型航天器也將揭開神秘面紗,比如,將由長征五號B運送的新一代載人飛船。這是我國面向載人航天未來發展需求而論證的可重復使用的載人天地往返運輸飛行器。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飛船系統副總設計師馬曉兵告訴記者,2020年,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將在軌飛行大約3天,驗證多項關鍵技術。

  中國探月工程分“繞、落、回”三步走,這其中,繞月和落月任務已經完成,嫦娥五號探測器將全面完成探月三期任務。

  據嫦娥五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彭兢介紹,嫦娥五號將由長征五號火箭直接發射至地月轉移軌道,先後經歷發射入軌、地月轉移、近月制動、環月飛行、著陸下降、月面工作、月面上升、交會對接、環月等待、月面轉移和再入回收11個飛行階段。嫦娥五號將採集月球樣品,並將其安全送回。

  彭兢還透露了有關中國探月的更多規劃:嫦娥六號計劃在月球南極採樣返回,嫦娥七號計劃開展月球南極資源詳查,嫦娥八號持續深化月球科學探測與應用,並進行相關關鍵技術月面試驗,為構建月球科研基地做前期探索。

  除了月球探測,我國還將向更遠的深空進發。五院火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賈陽表示,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計劃于2020年擇機實施,目標是通過一次發射任務,實現火星環繞和著陸巡視,開展火星全球性和綜合性探測,並對火星表面的重點地區進行精細巡視勘察。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不會簡單重復其他國家火星探測的老路,起點設置很高,體現了中國航天技術的發展水平以及航天工程技術人員的自信。”賈陽説。

  “整個任務實施過程有很多看點。”賈陽説,“探測器在火星附近的剎車必須一氣呵成,否則就會滑向更遠的深空。進入下降著陸過程只有七八分鐘,那是最激動人心的時刻!”

  2019年11月,我國在位於河北懷來的地外天體著陸綜合試驗場,成功模擬了著陸器在火星環境下懸停、避障、緩速下降的過程,對其設計正確性進行了綜合驗證。

  “真正著陸之後是什麼地形,火星車會取得什麼探測數據,塵暴或寒冷的天氣來臨時如何應對?我們拭目以待。”賈陽説。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邱晨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