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住基本盤 強健産業筋骨 2019年工業運行態勢解析

2020-01-20 19:15:00來源:新華網

  2019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內外部環境和不斷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我國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7%,工業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8.8%,市場預期有所改善。

  工信部部長苗圩20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工業發展頂住了壓力,穩住了“基本盤”,産業基礎不斷夯實,産業鏈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製造業發展的“筋骨”愈發強健。

  工業發展呈現可喜變化

  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7%,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快於整體工業;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0個行業的增加值增速同比回升;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兩個月回升至榮枯線以上……發佈會上的一系列數據,讓人們感受到了工業運行的諸多變化。

  “在內外部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情況下,工業運行頂住了大大小小的壓力,穩住了‘基本盤’。”苗圩説,多數行業保持了平穩增長,新動能支撐作用不斷增強,市場預期有所改善。

  2019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8.8%,增速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1個百分點。新興産業也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先進製造業加快培育壯大,加快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發展的結構優化,新動能不斷積蓄。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創新驅動深入實施,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平不斷提升。我國新建先進軌道交通裝備、農機裝備、智慧網聯汽車、先進功能材料等4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加快實施重大短板裝備等工程,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加快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産業鏈水平整體提升,佈局不斷優化。

  苗圩認為,“基本盤”的穩定與産業“筋骨”的強健相結合,凸顯了結構調整的力度,工業發展的質量穩步提升。

  産業環境不斷改善

  産業的發展離不開環境的浸潤。苗圩認為,近年來一個很明顯的特點,就是振興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成為各方共識。

  推動落實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推動工業生産許可證種類大幅度減少,多措並舉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紮實開展清理拖欠民營企業賬款工作……支持和鼓勵製造業發展的舉措不斷推出,提振了企業謀事創業的信心。

  中小企業支持政策落地實施,推動涌現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製造業單項冠軍培育提升專項行動實施以來,工信部會同有關方面先後遴選了4批共256家示範企業和161項冠軍産品。通過國家重大專項首臺套、首批次保險等方式,為創新産品的産業化應用提供助力。

  “2019年全年,我國民營工業企業增加值增長7.7%,高於整體工業2個百分點。”苗圩説,對外開放水平進一步提高,國內製造業吸引外資能力不斷增強。在全球跨境投資大幅下滑背景下,2019年前11個月,我國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5.7%。

  苗圩認為,隨著大規模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等舉措效應加快顯現,有利於製造業發展的因素將不斷增多。

  多措並舉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與一些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製造業仍存在差距,也面臨著結構性矛盾和轉型升級的陣痛,但堅持創新引領,堅定高質量發展,産業質效將不斷提升。

  苗圩表示,工信部將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方針,統籌抓好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增強技術創新能力是關鍵。苗圩表示,要加大研發投入的力度,推動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加強關鍵共性技術的供給,再佈局建設一批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

  圍繞築牢産業基礎和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平,苗圩提出,工信部將加強頂層設計,圍繞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和産業技術基礎,推動生産、應用、融資等合作銜接,加快市場化推廣應用。深入實施重大技術改造工程,建設培育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

  苗圩説,要繼續實施以製造業為重點的減稅降費措施,使該減的稅減到位,該降的費降到位,同時還要持續降低製造業的用電、用氣和物流成本。“工信部將堅持精準施策,促進更多的資源要素向製造業聚集。”他説。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