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讓路法”再走紅 新時代科普應更接地氣

2020-01-10 10:26:00來源:科技日報

  近幾個月,人們一直在朋友圈、抖音、微博看到了瘋傳的“45度讓路法”動畫小視頻。而就在近日,真實版的“45度讓路法”在成都上演,一輛轉運危重病人的救護車從成雅高速成都站駛出後遇堵,救護車司機許相如拉響警報,突然,前方堵塞的車輛自覺向兩旁45度移動,中間讓出了一條生命通道。從成雅高速出口到永豐立交,3公里左右,救護車用了不到4分鐘穿越而過。相關資深交警、救護車駕駛員都表示,該讓路法是一種科學高效的讓路法。

  雖然説,“45度讓路法”在現實當中也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執行,比如道路比較擁堵,車輛間距不足時,可能就無法形成真正的“45度”避讓。但是,它至少讓不少司機知道了遇到緊急車輛時可以選擇科學的方式來合理讓行。可以説,“45度讓路法”的關鍵不在於“45度”,而是“讓路”。因此,它的成功傳播,帶來的具體方法啟示還是次要的,而首先是對社會避讓意識的一種推廣和普及。

  應該看到,關於為執行緊急情況的車輛讓行的內容,不僅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相關規定,近些年也時常有不少地方的交管部門作出提醒。然而從現實看,效果並不是很好。而這次“45度讓路法”的模擬視頻在朋友圈的廣泛轉發傳播,説明在互聯網的傳播優勢下,相關交通規則的普及,也完全可以搭載互聯網的“快車道”,在表現形式和傳播形式上予以創新,從而獲得更好的社會效果。

  這其實對互聯網時代的科普也是一種非常有價值的啟示。傳統時代的科普,往往重説教而輕示範,重道理而少實踐,一般不夠接地氣,這也是科普推廣成本高、效果有限的重要原因。而在互聯網時代,不管是傳播方式還是內容表現形式的創新,都有了更大的空間。像“45度讓路法”模擬視頻在朋友圈流行,因為有趣、直觀,即使完全無須刻意強調科普,也能夠吸引更多的轉發和參與。因此,當前的科普工作,就應該多挖掘互聯網傳播創新的潛力。

  這方面其實並不缺乏明確的引導。如去年3月,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等部門和機構就與短視頻平臺抖音聯合發起名為“DOU知計劃”的全民短視頻科普行動,號召全國科研機構、科研人員及其他有科普內容創作能力的機構和個人,基於抖音短視頻平臺積極創作和發佈科普短視頻。類似的行動,無疑是科普形式的一種創新嘗試,未來完全可以尋找更多的可能性,讓科普傳播變得更接地氣、更受社會歡迎。

  當然,互聯網媒介上的科普傳播,信息量大、參與者多,形式創新了,並不意味著科普信息發佈該有的科學精神和嚴謹態度可以打折扣。如何保障科普信息高效傳播的同時,又避免偽科普乃至謬論的傳播,也需要相關機構、科普信息發佈方以及普通民眾多一些求真、求實的意識和行動。像這次“45度讓路法”最初在傳播時,就有人擔心,這種方法是否真的靠譜。此後媒體和專業部門介入釋疑,最終就完成了一次有效傳播。這也反映出,互聯網時代的科普,不再只有特定的發佈方,各個層面的配合都很重要。另外,互聯網平臺上的科普信息發佈,平台方面也可以加強相應的專業審核機制建設,最大限度壓縮偽科普的空間。(朱昌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