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鐵路地鐵換乘實現安檢雙向互認 市民地下穿行南北廣場須接受安檢

2020-01-10 09:44:00來源:北京青年報

北廣場新增穿行安檢點,工作人員正在調試設備

  今天,2020年鐵路春運將拉開大幕。作為北京最繁忙的火車站——北京西站全面進入春運狀態。北青報記者從西站地區了解到,今天起,旅客盼望已久的鐵路和地鐵雙向安檢互認正式實施,乘火車抵達北京西站的旅客換乘北京地鐵,只要在安檢互認區內無需再次進行安檢,可直接進入地鐵區購票乘車。同時,地鐵到達乘客也可免檢換乘火車。據了解,目前,本市的北京南站(單向)和新開站的京張高鐵清河火車站都已經實行鐵路與地鐵的安檢互認,大大方便了旅客的乘車換乘。

  據悉,春運40天北京鐵路局預計發送旅客3543萬人,其中北京地區發送旅客1829萬人,全局共安排加開旅客列車113對。

  二次安檢曾造成等候時間長

  一直以來,北京西站鐵路和地鐵安檢執行兩套安檢措施,沒有實現互認。旅客從始發站先進行安檢,然後乘火車抵達北京西站,從出站口出來換乘地鐵,需要在地下二層的綜合換乘大廳再次安檢,經過安檢通道、過安檢機,再購票、刷卡,下到地鐵站臺層乘坐地鐵。節假日和春運返程高峰期,大量旅客經常因為二次安檢,需要排上很長的隊,等候時間較長,通過火車“通勤”上下班的旅客更是心急如焚。這種情況也給西站地區出站通道(綜合換乘大廳)帶來高負荷。為此,鐵路和地鐵實現安檢互認,減少安檢程序成為旅客長期呼籲的問題。

  火車“通勤”旅客受益最大

  昨天,北青報記者從北京西站地區了解到,這種情況在今年春運將得到徹底改觀。當晚在最後一班地鐵停運後,北青報記者看到,安裝在綜合換乘大廳內的四個地鐵安檢處的安檢儀被撤銷。1月10日零時起,北京西站終於實現了鐵路、地鐵安檢互認。

  安檢互認後,目前,除出站口6在南廣場東側地面外,旅客從西站其他5個出站口出站,都可直接進入安檢互認區,購票乘坐地鐵無需再次安檢。實施安檢互認後,原有進出站流線不變,互認可縮短旅客行進距離100米至280米不等,節省排隊時間5—15分鐘。安檢互認受益乘客日均可達18萬人次,高峰日將超過30萬人次。北京西站來往于石家莊、城市副中心(市郊鐵路)的“通勤”旅客以及乘京雄城際列車來往于大興國際機場的旅客,從鐵路到地鐵的雙向換乘都將大大縮短時間。

  市民地下穿行南北廣場須接受安檢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安檢互認後,不乘坐地鐵,但需要通過北京西站地下綜合換乘大廳穿行南北廣場辦事、上班的市民就需安檢才能進入了。為此,北京西站出站系統新增安檢點10處,增加安檢設備14套。其中,地下空間新設安檢點6處,增加安檢設備8套,安檢點具體為:地下負一層北側中部1處、負二層北側2處,負一層南側3處。地面南北廣場共新增4處安檢點,市民從地面進入地下需要安檢。如果市民不願意安檢穿行,可繞行南蜂窩路、廣蓮路。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北京南站2018年8月率先取消地鐵安檢,鐵路旅客到達北京南站地下層後若想換乘地鐵,在閘機處刷卡就可直接進站,無需再次安檢。市民若是想從車站周邊進入地鐵站,只需要在進入北京南站站房時接受鐵路安檢,進入地鐵時同樣無需重復安檢。後來,天津站、深圳北站、杭州東站、成都東站等也都先後取消了地鐵站與火車站之間的重復安檢,極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文並攝/本報記者 王薇

  相關新聞

  1月17日北京多條高速迎出程高峰

  本報訊(記者 劉洋)2020年春運將從1月10日(臘月十六)開始,2月18日結束,共計40天。1月9日,在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指導下,高德地圖正式發佈《2020年度春運出行預測報告》。由於今年過年較早,北京1月17日迎春節出行高峰,多條高速出京方向易堵。此外,根據報告,今年北上廣等大城市反向春運特徵明顯,“空城”現象或將有所緩解。

  《報告》顯示,根據2017年-2019年春運期間數據,這三年春運期間全國高速整體擁堵趨勢較為一致,擁堵程度逐年增加,預計2020年春運期間擁堵將會更加集中。由於正月初七正式上班,大量人員集中在初五、初六返回工作地,預計今年整個春運期間,全國高速出行高峰將出現在1月30日,也就是正月初六。

  具體到北京,預計1月17日-18日為高速出程擁堵高峰,18日(小年後的週六) 6點-9點擁堵程度較高;1月30日(正月初六)為返程擁堵高峰,8點-13點擁堵程度較高。數據預測 ,春運期間北京市出程易擁堵緩行的高速主要是G45大廣高速、G6京藏高速、G2京滬高速、S12機場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節日期間北京市返程易擁堵緩行的高速有G45大廣高速、G6京藏高速、G4京港澳高速的部分路段。

  報告顯示,春節作為中國最隆重的傳統佳節,大量外出務工人員都會選擇返鄉過年。從全國範圍看,春節前人口遷出主要集中在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山東、河南等省份;從具體城市的人口流動狀況來看,上海、北京、重慶位列城市人口遷徙“減肥”榜人口遷出城市前三;湖北天門市、安徽滁州市、湖北仙桃市等城市位列人口遷徙“增肥”榜,城市春節期間人口增幅均超過150%。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反向春運”作為一種特殊的過年方式正保持持續增長的態勢,即部分老人前往子女工作地過年。《報告》顯示,在全國範圍內,預計廣州、北京、重慶、上海等城市的遷入人口將大幅增加。尤其是北上廣往年春節經常上演的“空城”現象或將有所緩解。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