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省份啟動教師資格考試報名 這些報考信息需注意

2020-01-10 09:3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9日起,2020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報名工作已在全國26個省份正式啟動。實際上,教師資格證報考人數已連年增長,去年下半年考試的報考人數更是史無前例的高達590萬人。這一考試何以備受青睞?今年的報考政策又將有哪些變化?

  2020年上半年教師資格考試報名啟動

  去年全年報考人數近900萬

  按照教育部考試中心的消息,2020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的報名工作,于1月9日開始。

  從日前各省發佈的報名公告來看,上半年的報名和筆試工作將在北京、上海、四川、重慶等26省份展開。考生需注意的是,山西、雲南兩省每年僅在下半年舉辦教師資格考試,上半年則不與其他省份同步進行。

  從現行的教師資格考試辦法來看,該考試在多數省份一年舉行兩次,一般筆試分別安排在上半年3月和下半年11月,提前1—2個月啟動報名。

  長久以來,教師資格考試都備受關注。2019年下半年教師資格考試網報第一天,由於報名人數過多,導致報名端口擁堵,報名官網服務器因壓力過大一度崩潰,這一火爆現象甚至登上微博熱搜。1月9日,2020年上半年教師資格考試報名工作剛一啟動,相關話題又迅速登上微博熱搜榜單,可見考試的受關注度。

  從具體報名人數來看,記者梳理髮現,近兩年裏,每年舉行兩次的教師資格考試,每次報名人數都在數百萬級以上。尤其在前不久舉行的2019年下半年教師資格考試,全國28個省份參加統考,報名人數高達590萬,創歷史新高。這一數據較上半年增加一倍多,加之上半年的290萬考生人數,2019年全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人數近900萬。

  報考條件、考試內容、成績有效期

  這些信息考生要注意

  備受輿論關注的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將考查考生的哪些能力?在今年的報名工作中,考生又該注意哪些具體規定?

  據教育部考試中心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網介紹,通過實施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要考查申請人是否具備教師職業道德、基本素養、教育教學能力和教師專業發展潛質。

  而從類別來看,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包括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初級中學教師資格考試、高級中學教師資格考試。考試是由國家建立考試標準,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組織的全國統一考試,包括筆試和面試兩部分,筆試各科成績合格者方可參加面試。

  考生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考試時間為2020年3月14日,且每科考試時間均為120分鐘。

  報考考生需符合哪些報名條件?以四川為例,對於在校生的報名,當地給出的考試報名公告明確,四川省內高等學校在校畢業前兩年內的學生以及符合經四川省教育廳審定合格的中等職業學校學前教育專業在校畢業前兩年內的學生,可憑在籍學習證明報考。

  而諸如北京、上海、安徽等多地均要求報名對象應具備報考科目相應的學歷資格:如報考幼兒園教師資格,應具備大學專科畢業及以上學歷或學前教育專業中師學歷;報考小學和初中教師資格的,應當具備大學專科畢業及以上學歷;報考高級中學和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的,應當具備大學本科畢業及以上學歷。

  同時,各省份均明確,被撤銷教師資格的,5年內不得報名參加考試。

  考生還需注意的是,教師資格考試的筆試單科成績有效期為兩年,上一次考試未通過的課程,考生在報名時,可只選報未通過的課程即可。此外,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證明的有效期為3年,而這也是考生申請認定教師資格的必備條件。

  教師資格考試何以逐年火爆?

  對於教師資格考試逐漸“火爆”原因,一些專家分析主要源於國家提高了教師入職門檻、教師資格證成為編內外教師上崗的必要條件,在“持證上崗”這一制度驅動之下,教師資格證考試愈加火爆。

  “自2015年國家教師資格證考試改革正式實施,改革後就不再區分師範生和非師範生,師範生想要做教師,就要跟非師範生一樣必須參加國家統一考試,申請教師資格證。”華圖教育教師項目專家楊峰分析。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文件明確將完善中小學教師準入和招聘制度,新入職教師必須取得教師資格,嚴格教師準入,提高入職標準。

  “縱觀近幾年的教師招聘考試,不難發現,大部分地區在招聘條件中會標注需要取得相應學科的教師資格證,可見取得教師資格證成為教師招聘考試一個必跨的門檻。”楊峰表示,很多有教師從業意向的人認為手裏有“證”,才會更加有安全感。

  此外,近兩年國家層面陸續下發多項政策,要求線下、在線教育機構的中小學培訓教師均必須取得教師資格證。例如,2018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文件明確“從事語文、數學、英語及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培訓的教師應具有相應的教師資格”。

  “新政策無疑給各大校外培訓機構及其學科老師帶來壓力,持證上崗成為必須,各大機構採用多種方式,如考試費用報銷、集體培訓等方式鼓勵本機構老師參加考試。”楊峰説。

  此外,楊峰表示,從大環境來説,近年來,教師的薪資待遇不斷提高,國家在編制上優先保障教師需要,教師職業的吸引力不斷增大。從小的環境來説,教師資格考試的報名方式更加便利,條件更加寬鬆,這些也在吸引更多考生報名。(楊雨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