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極考察隊完成宇航員海採集水樣作業

2020-01-09 09:07:00來源:新華網

  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7日順利完成宇航員海綜合科考的最後一次CTD(溫鹽深剖面儀)採水作業,採得的水樣將為研究這一海域的微小型浮游生物和海洋化學要素等提供幫助。

  “‘雪龍2’號宇航員海綜合科考完成了9條斷面77個站位的水文參數測定及採水工作,”“雪龍2”號大洋隊隊長曹叔楠説,“我們將對水體樣品進行化學和生物學多參數分析,所獲數據將為了解宇航員海生態系統提供有力支撐。”

  微小型浮游生物在南大洋生態系統中扮演著生産者、消費者等重要角色。曹叔楠説,採集不同深度的水樣,有助於分析微小型浮游生物的種類和豐度,了解其群落結構和分佈特徵,為研究微小型浮游生物群落如何適應南大洋環境變化奠定基礎。

  科考隊員、廈門大學教授陳敏從事南大洋同位素觀測研究多年,採集了大量的水樣用於後續分析。他表示,穩定同位素是海洋的良好示蹤劑,可以反映諸如冰雪融化水的來源和數量等情況,從而為了解南大洋生態環境變化提供新視野。

  據科考隊員、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員趙軍介紹,海洋二所科研團隊採集了從海洋表層至4000多米深度不同水層的海水樣品,用於營養鹽等諸多化學參數的分析。“這相當於為宇航員海進行了一次全面的‘體檢’,可以對這一海域基礎化學環境有一個較為系統的認識。”

  病毒在海水中廣泛存在,但病毒對海洋生物的潛在影響尚未被學界充分了解。研究浮游病毒多年的中國海洋大學教授汪,通過大體積採水對宇航員海的浮游病毒進行了富集,希望後期的實驗室工作能在這個很少展開的研究領域有新發現。

  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是“雪龍2”號首航南極,也是首次與“雪龍”號一道開展“雙龍探極”。科考過程中,科考隊員首次在冰區通過“雪龍2”號的月池系統進行了CTD採水作業。水樣採集完成後,考察隊員正在對所獲樣品進行保存整理,回國後進一步對樣品展開分析和研究。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