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不會幹,現在使勁幹(脫貧故事)

2020-01-08 16:46:00來源:人民日報

  吉格代力克村來了駐村工作隊以後,産業壯大,村民增收——

  當初不會幹,現在使勁幹(脫貧故事)

  核心閱讀

  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的吉格代力克村,過去受自然條件影響,一直貧困。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駐村工作隊來後,邀請農業專家幫著建起溫室大棚,動員貧困戶發展種植養殖産業增收;支持村裏辦起傢具合作社、沙發廠,帶動村民家門口就業;還增強老鄉信心,鼓足幹勁,把日子越過越好。

  吉格代力克,在維吾爾語中意為“沙棗”。

 

  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阿克托海鄉吉格代力克村,過去自然條件惡劣,因先輩為防風固沙種植大批沙棗樹而得名,是自治區深度貧困村。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隊堅持扶智扶志,發展種植養殖産業,多渠道幫助村民脫貧增收。吉格代力克村的光景,正一天天好起來。

  發展産業,種植養殖上規模

  玉蘇甫薩依提個子不高,背微駝,面色黑紅,臉上佈滿了深深淺淺的皺紋溝壑——這是常年貧困和辛苦勞作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記。

  室外已是呵氣成霜,但溫室大棚裏的玉蘇甫,汗水順著臉上的溝壑往下流,他忙著侍弄蔬菜,根本顧不上擦。

  “家裏有幾畝地?”

  “6畝。”

  “一年能賣多少錢?”

  “種些小麥,剛夠自己吃。玉米和杏子賣了能有3000塊。”

  “種菜收入怎麼樣?”

  “免費領種了一畝地大棚,去年夏天種的豇豆賣了3000多塊,現在還能種一茬,過年的時候賣,價格高。”

  玉蘇甫説的大棚,得益於駐村工作隊的努力。針對村裏種植結構單一的問題,駐村工作隊邀請農業專家“把脈”,建設了60座溫室大棚,動員60戶貧困戶加入蔬菜種植合作社,免費提供大棚、種子,還有鄉技術站的指導員天天在地裏盯著。

  “預計今年戶均增收3000余元,有效提高農業生産效益。”駐村工作隊隊長高利軍説,這些蔬菜大棚所有權歸村集體,這批種植戶學會技術,脫貧了就會退出,再由新的貧困戶來管理種植。

  玉蘇甫管理的蔬菜大棚隔壁是一個養殖合作社,幾百頭牛悠閒地咀嚼著草料,貧困戶托合提伊斯瑪伊力正在給牛添加飼草。“以前種的莊稼只夠自己吃,現在在合作社喂牛,一個月就能拿到2500元。”

  初到村裏,工作隊發現村裏的養殖業規模小、效益低,便爭取到100萬元科技扶貧資金,帶領村民發展規模化養殖,採取“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方式成立養殖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存欄近400頭牛,吸納230名村民就業,並連續兩年獲利,帶動68戶貧困戶發展養殖業。

  引進企業,村民家門口工作

  從養殖合作社出來,再往前幾步,是傢具合作社。身著天藍色工裝的工人緊張忙碌,打磨、拋光、黏合,再將組件送上二樓組裝後套上皮質沙發套,一件件純手工木制傢具下線、打包。

  合作社主要從事木産品加工烘乾、傢具製作銷售。沙發廠是合作社的骨幹企業,羅朝軍是負責人。2018年,他受吉格代力克村村民沙拉姆瓦依提之邀,來到村裏合作建廠,2019年3月投産。

  沙拉姆説:“辦合作社前,我想到了把村裏的木材進行深加工,讓原材料升值,幫助村民脫貧致富。在駐村工作隊的支持下,我邀請羅朝軍兄弟一起開辦了這個沙發廠。”

  沙發廠招聘了68名工人,其中44名是貧困戶。

  阿卜來提買買提以前靠4畝小麥養活一家6口人,一年下來幾乎沒什麼結余。到沙發廠上班後,隨著技藝越來越嫻熟,現在一個月能拿到2500元,“幹得越多就掙得越多,我還能再快點兒。”

  29歲的農民阿依古麗庫萬,一直和丈夫在外打工。由於父母年齡大,帶不了孩子,她一直很苦惱。後來聽説村裏辦起了沙發廠,就立即辭職回村。“每月工資按時發,節假日休息,還能照顧父母、孩子,我很開心。”

  “我們‘兄弟’兩個有分工,他負責技術和銷售,我負責人員管理和原材料採購供應。我們想把沙發廠辦得更好,這樣能夠帶動更多村民脫貧致富。”沙拉姆説。

  駐村工作隊院子裏,還有個服裝廠。給工人開出的月工資有3000元,吸引了村裏不少婦女來上班。

  因為學校需要,員工們正在趕制一批校服和被褥。“她們經常加班,晚上我從縣裏開會回來,這裡燈還亮著呢。”高利軍説。

  鼓足幹勁,村裏一天天變好

  新鮮杏子賣給加工廠,4毛錢一公斤;如果烘乾,3公斤鮮杏出一公斤杏幹,能賣20塊錢。

  “村裏有300畝杏樹,如果全部進行初加工再出售,收入豈不是翻番?”高利軍動了心思。2019年年初,烘乾房落成,剛好趕上杏子上市,賣出了有史以來的最高價,這事讓村民們信心大增。

  考慮到貧困戶往往缺乏信心和技能,工作隊就邀請技術專家、致富能手、脫貧示範戶等定向幫帶講政策,潛移默化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

  艾力穆薩走進農牧民夜校,學習杏樹修剪、蔬菜種植等技術,在村中率先脫了貧,還當起了致富帶頭人。

  “多虧了工作隊的幫助,現在我不僅摘了窮帽子,還能靠修剪果樹、種植蔬菜掙錢。只有掌握了實用技術,才能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艾力在週一全村政策宣講時説道。

  為破除幹部群眾思想上容易滿足現狀、精神動力不足的難題,駐村工作隊通過與村幹部結對,“手把手”傳觀念、“一對一”教思路、“面對面”提要求,提升村幹部能力,激發村幹部在脫貧一線帶頭苦幹實幹。

  “我們當初不會幹,現在使勁幹。鄉親們脫貧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我們要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黨支部書記帕熱哈提努爾東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