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材“凡編必審”“凡選必審”

2020-01-08 07:36:00來源:新華網

  教材體現國家意志,是解決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的載體。教育部7日發佈一系列教材管理辦法,明確教材“凡編必審”“凡選必審”“管建結合”,教材建設納入教育督導範疇,加強激勵保障,激發建設活力,切實提升教材質量。

  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國教材管理明顯加強,但仍面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和挑戰。除中小學教材之外,其他教材尚缺乏專門管理辦法,管理職責任務還不清晰,編審用標準和程序還不明確,激勵保障和監督機制還不完善。中小學教材管理還不夠“細”,有要求但比較籠統;職業院校教材管理比較“松”,職業特色不明顯;高校教材管理比較“弱”,學校主體責任尚未壓實;境外教材選用管理“缺位”,管理責任和要求不明確。

  7日發佈的這一系列教材管理辦法分別涉及中小學教材、職業院校教材、普通高等學校教材和學校選用境外教材等。它們重點解決各級各類教材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的問題,明確管理主體責任,堅持“誰編寫誰負責”“誰選用誰負責”。

  此外,教育部還發佈了《全國大中小學教材建設規劃(2019-2022年)》,針對教材建設整體規劃不夠、頂層設計不足等問題,提出了推進大中小學教材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建設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舉措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