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國電影票房增至642億元 專家建議今年抱緊互聯網

2020-01-08 08:10:00來源:中國網

  2019年,全國票房收入達到642.66億元,國産片份額更是佔到64.07%。但在成績有所提升的同時,也顯現出不少問題。專家建議,2020年電影産業要想實現更好的發展,一方面,要苦練內功,不斷提升影片品質;另一方面,電影行業要更熱烈地擁抱互聯網,從而實現跨越式發展。

  日前,貓眼數據聯合微博電影發佈了《2019年中國電影市場數據洞察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電影市場繼續保持增長勢頭,全國票房收入達到642.66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4%。

  2019年,中國電影的確給我們帶來了不小的驚喜。首先,國産片份額達64.07%,一大批電影精品不斷涌現,取得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豐收。全國票房前10名的影片中有8部為國産影片,票房過10億元的15部影片中有10部為國産影片。這些數字充分表明,國産電影的質量穩步提升,觀眾更加青睞國産電影。

  其次,2019年,中國電影涌現出許多題材多樣、風格各異的影片,《流浪地球》的上映,被視作開啟了中國科幻電影元年;《哪吒之魔童降世》將國産動畫片的票房拉升到50億元體量,振奮了國人對國産動漫的信心和熱情;《我和我的祖國》票房突破31億元,成為我國有史以來票房收入最高的獻禮片……中國電影創作日益多樣化,豐富的題材讓中國故事的表達更加豐富,能夠滿足不同受眾的觀影需求。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中國電影市場也顯現出局部結構不合理的問題。例如,2019年中國新增銀幕9708塊,銀幕總數達69787塊。如雨後春筍般生長的電影院帶來了銀幕數量快速激增,但人均觀影次數、觀影人次的增速卻遠滯後於電影銀幕的增速。不僅如此,單塊銀幕的産出利潤也處於下降態勢。

  中國傳媒大學協同創新中心教授齊勇鋒表示,2012年以來,中國電影銀幕數量呈現出爆發性增長,這與電影院建設和房地産市場有很大關係,很多房地産商將建設電影院作為一個重要的轉型突破口。但是,如果沒有源源不斷的優質影片供應,只追求銀幕數量的快速增長不是長久之計。

  業內專家表示,觀察電影市場是否健康,一個重要指標是觀影人次。2019年,全國觀影人次達17.27億,較上年略有增長,但跟過去幾年相比增速明顯放緩。特別是在一些票房上漲的月份裏,仍出現觀影人次下滑的情況。這説明,在影片質量不夠突出、票價又逐漸上漲的情況下,進電影院觀影對部分觀眾而言,已不再是一個高性價比的選擇。

  清華大學教授尹鴻分析指出,網絡電影、短視頻等網絡視聽業態的高速發展,也造成了電影觀眾的分流。隨著電影的替代品不斷增多,只有生産出更多高品質影片,才能實現電影市場更好的自我調控和平衡發展。

  專家建議,2020年電影産業要想實現更好的發展,一方面要苦練內功,不斷提升影片品質;另一方面,電影行業要更熱烈地擁抱互聯網,無論是製作、發行還是口碑發酵,任何一個環節都需要與互聯網緊密結合,從而實現跨越式發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