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信託資産規模平穩壓降 資金投向進一步優化

2021-06-03 18:25:00來源:新華網

  中國信託業協會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末,我國信託資産規模為20.38萬億元,較2017年四季度末的歷史峰值下降了5.87萬億元。專家表示,信託資産規模延續了下降趨勢,信託資産的結構進一步優化,反映了信託業務轉型發展的趨勢。

  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信託資産規模環比下降0.55%,較2020年四季度1.79%的環比降幅有所收窄;信託資産規模同比下降4.46%,較2020年一季度5.38%的同比降幅同樣有所收窄。

  中國信託業協會特約研究員陳進認為,信託資産規模的持續下降主要是順應監管導向、主動控增速、調結構的結果,表明行業正從注重規模轉向注重發展質量。一季度,信託資産規模環比和同比降幅均有所收窄,規模平穩壓降為行業轉型提供堅實基礎。

  從資金來源看,以通道類業務為主的單一資金信託佔比持續下降;集合資金信託佔比呈現穩步上升的趨勢。

  數據顯示,一季度末,單一資金信託規模為5.97萬億元,佔比29.32%,同比下降6.68個百分點;集合資金信託規模為9.99萬億元,佔比49.05%,同比上升2.06個百分點。

  陳進認為,信託資金來源的佔比變化反映出信託業務轉型的情況。行業正在堅定“去通道”、提高主動管理能力,信託公司加大資産證券化信託、財産權信託業務佈局力度,管理財産信託佔比持續上升。

  與此同時,信託資金投向與運用方式進一步優化。數據顯示,一季度末,投向工商企業的資金信託餘額為4.89萬億元,佔比為30.61%,穩居第一位。

  “其實,自2016年以來,工商企業始終是資金信託的第一大投向領域,這充分體現了信託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陳進説,同時,房地産信託業務規模和佔比有所壓降,避免資金投放過度集中于房地産領域,有助於信託公司推動業務轉型,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數據顯示,一季度末,投向房地産的資金信託餘額為2.17萬億元,同比下降15.75%;房地産信託佔比為13.60%,同比下降0.97個百分點,已降至資金信託投向的第四位。

  儘管資管新規過渡期延長至2021年底,但信託機構轉型仍面臨較大壓力。專家表示,信託行業應繼續積極響應監管號召,繼續壓降通道類業務和違規開展的融資類業務,同時進一步加強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在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實現行業自身的高質量發展。(新華社記者 吳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