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00條線路,織就了中華大地上的“紅色版圖”

2021-06-03 15:54:00來源:新華網

  “偉大征程歷史見證”“紅色陜西聖地延安”“小崗精神改革序幕”“兩山理念振興之路”……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化和旅遊部聯合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推出“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

  一條條閃耀紅色光輝的旅遊線路,見證了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歷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織就中華大地上的“紅色版圖”。

  看紅色歷史——重溫百年光輝歷程

  百條線路中,“重溫紅色歷史、傳承奮鬥精神”主題線路共52條,重點展示中國共産黨在各個歷史時期重要標識和中國共産黨百年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光輝歷程。

  線路以重大歷史事件為脈絡,將黨史上的重要地標、重要節點串聯起來。其中,百條線路中的第一條——“偉大征程歷史見證”精品線路聚焦北京,從天安門廣場出發,途經人民英雄紀念碑、國家博物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李大釗故居等,至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長辛店二七紀念館,展示了共和國的紅色底色和發展成就。

晨光中的人民大會堂和人民英雄紀念碑 新華社發

  中組部團中央第21批博士服務團成員易賽鍵説,慶祝建黨百年之際發佈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對於教育引導全黨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化理解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盧溝橋上的石獅子 新華社發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認為,借助百條精品線路推出契機,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可以通過更加生動的形式接受紅色洗禮,傳承紅色基因,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推向新的高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學紅色精神——激發公眾愛國熱情

  百條線路中,著重呈現了中國共産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淬煉鍛造形成的一系列偉大精神。這些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的寶貴精神財富,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通過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的推介,讓幹部群眾在寓教于學中銘記黨的歷史,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其中,“井岡之路星火燎原”“紅軍不怕遠征難”“紅色貴州雄關漫漫”“紅色陜西聖地延安”“不忘初心進京趕考”“踏尋紅岩足跡感悟紅岩精神”“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等精品線路,分別對應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生動展示了中國共産黨人歷久彌堅的革命精神和理想信念。

中共一大紀念館被鮮花裝點環繞 新華社發

  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館長馬奇柯説,革命傳統資源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每一個紅色旅遊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革命文化資源。紅色旅遊滿足了人民群眾出行的文化需求和旅遊需要,也滿足了接受革命傳統教育的需要。此次百條紅色旅遊線路的推出,有利於更好發揮紅色資源的價值,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據文化和旅遊部統計數據,從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參與紅色旅遊的人次從1.4億增長到14.1億,紅色旅遊熱度逐年攀升,人們學習革命歷史、感受革命文化的願望日益強烈,參觀革命舊址、紀念館、博物館蔚然成風。

遊客在重慶渣滓洞看守所舊址景區參觀遊覽 新華社發

  攜程集團相關負責人説,預計2021年僅通過該平臺就將有超過5000萬人次的遊客參加紅色旅遊。同程旅行報告顯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參與到紅色旅遊中,其中年齡在20歲至39歲的遊客,佔紅色旅遊整體遊客的57.3%,青少年和青年人群體已經成為紅色旅遊的“主力軍”。

  遊紅色景區——感受當下幸福生活

  百條線路中,另兩大類主題重點聚焦當下,其中20條“走近大國重器、感受中國力量”主題線路,囊括遊客耳熟能詳的新時代科技和建設成果,感受“國之重器”帶給我們的自信和力量;28條“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主題線路,重點展現我國在新時代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花垣縣十八洞村梨子寨 新華社發

  其中,“盛世中國奧運圓夢”線路將北京冬奧會的各項籌辦成果展現在公眾面前,讓遊客可以近距離感受冬奧會的魅力,感受中國的自信、中國的力量;“精準扶貧首倡之地”精品線路以十八洞村為核心,向遊客講述了民族地區、貧困地區、革命老區的脫貧故事;“兩山理念振興之路”精品線路起自安吉余村,讓遊客充分感受將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

  春秋旅遊副總經理周衛紅説,遊客按照這樣的線路“打卡”,能更好了解國情和民情,感同身受如今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珍惜當下、努力奮鬥。

安徽省滁州市鳳陽小崗村的田野景象 新華社發

  華東師範大學教授樓嘉軍認為,此次推薦的百條線路,體現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將紅色旅遊的範疇進一步拓展到走近大國重器、體驗脫貧成就,讓人們在重溫歷史和感受當下幸福生活過程中,更深切體驗到為什麼“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激勵鼓舞人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