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對各類涉考違法犯罪活動保持高壓嚴打

2021-06-03 14:19:00來源:央視網

  6月3日,公安部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機關深入開展護航高考有關工作情況。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副局長李彤介紹,為切實做好高考安保,公安網安部門高度重視,積極會同教育部門,對各類涉考違法犯罪活動持續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切實保障考生權益,營造公平公正的考試環境。公安機關將從三個方面加強涉考違法犯罪的打擊防範措施。

  一是部署各地加大網上公開巡查力度。及時發現網上出現的涉高考謠言、組織作弊、售賣作弊器材、涉嫌詐騙等違法有害信息,依法查處了一批網絡自媒體和網絡賬號,對嚴重擾亂考試秩序的行為依法予以嚴懲。

  二是加強互聯網安全監管。監督指導互聯網企業嚴格落實網絡安全主體責任,對網上涉高考虛假信息和違法有害信息,依法依規堅決予以清理,努力營造網上清朗環境。

  三是嚴厲打擊涉考犯罪。2021年以來,公安機關偵破涉考刑事案件2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75名。涉案犯罪團夥大多利用互聯網招攬作弊考生,使用無線考試作弊器材組織考生實施作弊。公安機關將加大工作力度,一旦發現涉嫌組織考試作弊等危害高考安全的犯罪線索,立即開展偵查調查,嚴防發生現實危害。

  李彤強調,在國家教育考試中組織考生作弊,向考生提供試題、答案,代替考試,出售、使用無線作弊器材等行為,均涉嫌犯罪,公安機關將依法嚴厲打擊。同時,公安機關提醒廣大考生及家長提高防範意識,切勿輕信網上各種“包過”“保過”“真題”的虛假信息,謹防上當受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