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十四五”期間將深化對港澳臺交流

2021-06-03 09: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從文化和旅遊部2日在北京舉行的發佈會獲悉,建設對外和對港澳臺文化交流和旅遊推廣體系被寫進了該部門的《“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指出,要加強中外文化交流和多層次文明對話,深化國際旅遊合作,持續提升中國文化、中國精神、中國價值的國際認同,創新交流合作的機制、內容和方式,不斷完善對外和對港澳臺文化交流和旅遊推廣體系,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推動中國逐步從國際文化發展的貢獻者向引領者轉變。

  “十四五”期間,中國將大力推動文化外交。持續提升服務元首外交水平,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加強與世界各國及政府間國際組織的交流合作,依託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合組織、中非、中阿、中歐、中國-中東歐國家、中拉以及瀾湄、東北亞等多邊合作機制,增進文化和旅遊國際交流。研究倡議發起大河文明等國際論壇,加強中外文明交流互鑒。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文化和旅遊發展,深化項目合作。加大對周邊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文化援助力度。加強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旅遊組織的合作,深度參與國際文化和旅遊規則制定。

  開展多層次對外交流,辦好中國文化年(節)、旅遊年(節),持續增強“歡樂春節”“美麗中國”等品牌活動的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等文化活動的國際影響力。開發符合國外受眾需求的文化和旅遊産品,打造對外交流品牌。推動各地發揮地緣、人緣優勢,依託“東亞文化之都”、友好城市等平臺,加強城市間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推出一批歷史古跡保護修復、聯合考古、展覽合作示範項目,培育文物外展精品。圍繞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持續推動文化産業國際合作。鼓勵和支持企業、行業協會、基金會等各類主體開展豐富多樣的民間交流。

  在提高國際傳播能力,以講好中國故事為著力點的同時,《規劃》特別強調了深化對港澳臺交流,提升面向港澳台青少年及基層民眾文化和旅遊交流水平,深入推進中華文化在港澳臺地區的傳承和弘揚。密切與港澳特區政府文化和旅遊部門機制化合作,支持港澳文化和旅遊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兩岸民間文化和旅遊合作持續深入開展,持續出臺和落實文化和旅遊領域惠臺措施,與台灣同胞分享祖國大陸發展機遇。(完)(記者 應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