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政策來了,配套已經在路上!

2021-06-03 08: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指出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三孩”時代要來了,我們的配套準備好了嗎?

  醫療資源供給夠嗎?

  ——兒科、産科力量明顯增強

  生育政策放開,會伴隨産科床位需求增加、高齡産婦增多等問題。事實上,在醫療資源供給方面,近年來國家已經在做各項準備。

  根據國家衛健委此前發佈的《2019年國家醫療服務與質量安全報告》,近年來兒科、産科等薄弱專業的力量明顯增強。

  數據顯示,2019年每千名兒童醫院的床位數2.2張,比2015年增加0.17張。三級公立綜合醫院産科床位使用率從2016年的98.2%下降至2018年的83.7%,産科床位緊張的狀況有所緩解。

  通過重點支持,一些薄弱專業的醫師隊伍建設也同樣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兒科等緊缺專業的醫師數量在這幾年增長迅速。兒科專業醫師2019年已達到23.4萬人。

  另外,近年來國家衛健委還部署實施了母嬰安全五項制度,包括妊娠風險篩查與評估制度、高危孕産婦專案管理制度、危急重症救治制度、孕産婦死亡個案報告制度以及重點地區的約談通報制度。母嬰安全五項制度實施以來,孕産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持續降低。

  “十四五”期間,國家衛健委還將啟動實施母嬰安全行動提升計劃,切實增強廣大孕産婦和兒童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休假能保障嗎?

  ——産假延長、探索育兒假

  對於普通家庭來説,生育“三孩”就意味著要投入更多時間與精力照料孩子,那麼相應的産假、育兒假能否落實?

  2016年1月1日,修改後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施行,其中明確,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獲得延長生育假的獎勵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近幾年,各地也普遍修改了本地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將産假的計算方式調整為“國家規定假期98天+生育獎勵假”。

  另外,不少地方還開始探索育兒假、陪産假等政策,育兒假問題也被寫進了國家層面政策中。

  比如,“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就專門提到要“探索實施父母育兒假”。育兒假前已經有了“父”字。

  國家衛健委、國家發改委兩部門近期印發的《關於開展全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範城市創建活動的通知》中也提出,要全面落實産假政策,探索試行與嬰幼兒照護服務配套銜接的育兒假、産休假。

  待遇有保障嗎?

  ——女性依法享有生育津貼

  除了保障産假、育兒假等權益,生育津貼的發放更關係到家庭的切身利益。

  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已經明確寫入了“保障婦女平等享有經濟權益,消除就業性別歧視,依法享有産假和生育津貼,保障農村婦女土地權益”的內容。

  近年來,一些地區已經開始調整生育津貼的發放天數,還有省份鼓勵用人單位發放嬰幼兒保教費。

  例如,2020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福建省女職工勞動保護條例》延長了生育津貼發放天數。

  2020年4月,山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下發了《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意見》提出鼓勵用人單位對計劃生育政策內生育的嬰幼兒家庭父母每人每月發放200元的嬰幼兒保教費,等等。

  孩子有人看嗎?

  ——大幅增加普惠托位

  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近日透露,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後,相當比例的家庭想生不敢生,排名前三的原因是經濟負擔重、嬰幼兒無人照料和女性難以平衡家庭與工作的關係。

  實現“幼有所育”也被納入了國家層面的宏觀規劃中。

  5月31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明確提出,要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推進教育公平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降低家庭教育開支。

  而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也已明確多項目標。其中包括要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專門教育保障機制,學前教育毛入園率提高到90%以上。

  支持150個城市利用社會力量發展綜合托育服務機構和社區托育服務設施,新增示範性普惠托位50萬個以上。

  《關於開展全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範城市創建活動的通知》中也提到,到2025年,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政策法規和標準規範體系要基本健全,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到4.5個。

  女性就業有保障嗎?

  ——嚴格約束就業性別歧視行為

  生育政策的調整也帶來社會對女性就業問題的擔憂。

  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此前引用調查數據稱,女職工生育後工資待遇下降的有34.3%,其中降幅超過一半的達42.9%。

  因此,政策落地的同時也要打消女性的重重顧慮與擔憂。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此次提出的一攬子配套政策中,就包括要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加強稅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業合法權益。

  近年來,有關部門也相繼出臺一系列文件,以保障女性就業的合法權益。

  2019年2月,人社部、教育部等九部門發佈了《關於進一步規範招聘行為促進婦女就業的通知》,明確不得實施的6種就業性別歧視行為,建立部門聯合約談工作機制,為婦女平等就業提供保障。

  今年3月1日,人社部出臺的《網絡招聘服務管理規定》也正式實施,其中明確規定:用人單位向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提供的網絡招聘信息,不得含有性別歧視性內容。

  人口問題關乎國家未來,涉及億萬家庭。一系列配套的跟進,無疑將成為政策順利落地的最關鍵一環。(完)(記者 張尼)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