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的中國承諾與踐諾

2021-06-03 08:54:00來源:新華網

  6月1日,中國科興新冠疫苗獲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授權,這是中國第二款獲得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授權的新冠疫苗。

  此前5月7日,中國國藥新冠疫苗已被世衛組織列入緊急使用清單,成為清單內首支非西方疫苗,也是中國防治傳染病疫苗首次獲得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授權。

  近期,國際上接連傳來中國新冠疫苗的好消息。

  5月26日,國際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刊登了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兩款新冠滅活疫苗的Ⅲ期臨床試驗數據,結果顯示,兩針接種後14天能産生高滴度抗體,形成有效保護,且全人群中和抗體陽轉率達99%以上。

  當地時間5月31日,巴西聖保羅州政府在布坦坦研究所公佈該州塞拉納市全面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的試驗結果,與試驗開始之初的數據相比,全面接種完成後,當地新增有症狀新冠病例數下降80%,住院人數下降86%,新增死亡病例數下降95%。

  世衛組織為中國國藥和科興兩款新冠疫苗“開綠燈”,充分證明了相關疫苗和技術路線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為全球早日戰勝疫情提供了更多有力工具,尤其有助於緩解中低收入國家疫苗短缺的困境,彌合“免疫鴻溝”。

  “通過廣泛的疫苗接種從而建立群體免疫是當前控制疫情的重要環節。”鐘南山院士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時曾表示,“但是,當前疫苗並沒有得到公平的分配。”

  與少數發達國家囤積疫苗、管制出口,導致發展中國家無苗可用不同,早在2020年5月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上,中國就莊嚴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

  一年後,中國正在踐行承諾——在自身人口基數巨大,疫苗供應十分緊張的情況下,中國已經向國際社會提供了超過3.5億劑疫苗,包括向80多個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還同多個發展中國家開展合作生産。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不久前的統計,拉美地區10個人口最多的國家已收到1.435億劑新冠疫苗,其中超半數來自中國。

  讓疫苗真正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中國的倡議和舉措實實在在。

  中國加入了世衛組織主導的COVAX(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明確承諾首批提供1000萬劑疫苗,用於滿足發展中國家急需。6月1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向COVAX供應的首批疫苗正式下線。

  國藥疫苗易於儲存和分發,儲存條件為2至8攝氏度,現有疫苗冷鏈系統乃至家用冰箱即可滿足要求。

  另外,國藥疫苗瓶上的小標簽會隨周圍環境溫度變化而變色,方便衛生工作者掌握疫苗能否安全使用。

  科興新冠疫苗加速熱穩定性實驗結果則顯示,在25攝氏度條件下放置42天、在37攝氏度條件下放置21天后,各項指標仍符合質量標準。

  目前,科興新冠疫苗年産能超20億劑,埃及6月起開始授權生産。

  “面對全球疫苗的巨大需求,我們現在採取的解決辦法不僅僅是提供成品疫苗,還把大包裝疫苗運到一些國家去授權生産。”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尹衛東表示,授權生産讓疫苗供應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核心目的還是讓這些國家迅速獲得疫苗,儘快提高接種率,把發病率降下來。而埃及地處非洲,整體上疫苗供應不足,我們覺得在埃及授權生産更有意義。”

  中國將繼續支持本國疫苗企業向發展中國家進行技術轉讓,開展合作生産;支持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早日就支持新冠疫苗知識産權豁免作出決定;倡議設立疫苗合作國際論壇,探討如何推進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一隅不安,舉世皆危。”鐘南山如是説——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則沒有人是安全的。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將繼續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穩步踐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倡議。(新華社記者 陳席元)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