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天氣怎麼樣?華北黃淮高溫 多地有降雨

2021-06-03 16:4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3日,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志華表示,今年高考期間(6月7-9日),華北南部、黃淮等地有高溫天氣;華北北部、東北等地有陣性降雨;西南地區東部、江南及華南等地自西向東有較明顯降雨。

  3日,中國氣象局舉行新聞發佈會。王志華在介紹5月全國天氣氣候概況時表示,2021年5月,全國平均氣溫16.9℃,較常年同期偏高0.7℃;華南南部、雲南東北部、新疆北部等地偏高2~4℃。全國平均降水量74.8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7.7%;江西、湖南平均降水量分別較常年同期偏多73.3%、65.0%,均為歷史同期次多,浙江偏多81.2%,為歷史同期第三多。

  5月以來,全國天氣氣候總體呈現以下特徵:一是多地出現龍卷風等強對流天氣。進入4月下旬後,我國中東部地區強對流活動頻次、強度呈現顯著增多增強的特徵,近一個月內出現達8次。4月30日,江蘇南通出現極端大風,南通沿海局地風力達 13~15級,最大風速達47.9米/秒(15級);5月14日,江蘇蘇州和湖北武漢發生強龍卷,現場災害調查分析顯示最大風力可達17級。6月1日,黑龍江省尚志市也出現龍卷風和冰雹強對流天氣。

  二是南方發生6次區域性暴雨過程。5月,我國南方共出現6次區域性暴雨過程。5月,江蘇、安徽、湖北、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貴州8省(市)區域平均降雨量242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5成,為1961年以來同期第二多。湖北、江西等地部分水庫和河流超過汛限水位或警戒水位。5月底,福建、廣東降雨開始明顯增多,前期旱情已大部緩解。5月30日19時至31日19時,廣東惠州龍門縣龍華鎮24小時降雨量達537.2毫米。

  三是冷空氣過程活躍,北方地區沙塵天氣多發。5月,我國出現3次冷空氣過程,其中15-17日為強冷空氣過程致山西、陜西東北部、山東西部、湖南東南部等地降溫幅度超過10℃。月內發生4次沙塵天氣過程,較2000-2020年同期平均值(2.9次)明顯偏多,為2002年以來同期最多。其中6-8日沙塵天氣過程影響範圍較廣,內蒙古西部和東南部地區達到沙塵暴級別,局地達強沙塵暴級別。

  此外,5月,全國共發佈預警信息4.5萬餘條。其中,強對流、暴雨、大風預警信息發佈數量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77%、50%、38%,這些預警信息在防災減災決策和基層組織臨災避險中發揮了較好的作用。

  對於今年高考期間(6月7-9日)的天氣情況,王志華説,預計高考期間,華北南部、黃淮等地有高溫天氣;華北北部、東北等地有陣性降雨;西南地區東部、江南及華南等地自西向東有較明顯降雨。具體如下:

  7-9日,華北南部、黃淮大部、江淮、江漢等地以晴到多雲天氣為主,有35℃以上的高溫天氣,局地可達37~40℃。華北北部、東北等地自西向東將有一次分散性降雨。

  7-9日,西南地區東部、華南大部、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雨等強對流天氣。

  王志華建議家長、考生和考務工作人員密切關注當地氣象部門發佈的天氣預報預警,針對可能出現的高影響天氣,採取措施予以防範。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