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發佈司法解釋規制知識産權侵權訴訟權利濫用

2021-06-03 18: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全面加強知識産權司法保護,一份規劃提出到2025年“知識産權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面對知識産權侵權訴訟中出現的問題,官方也以新舉措規制權利濫用。

  6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知識産權侵權訴訟中被告以原告濫用權利為由請求賠償合理開支問題的批復》施行。

  在這份司法解釋中,最高法指出,在知識産權侵權訴訟中,被告提交證據證明原告的起訴構成法律規定的濫用權利損害其合法權益,依法請求原告賠償其因該訴訟所支付的合理的律師費、交通費、食宿費等開支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被告也可以另行起訴請求原告賠償上述合理開支。

  最高法相關負責人稱,民法典、民事訴訟法以及專利法、商標法等知識産權部門法規定了權利行使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作出該批復,是最高人民法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引導當事人誠信行使訴權的重要舉措。該批復的實施,有利於發揮律師費等合理開支對當事人訴訟行為的調節作用,更好地規制權利濫用。

  2020年,全國法院共新收一審、二審、申請再審等各類知識産權案件525618件,審結524387件,比2019年分別上升9.1%和10.2%。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