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行業運力恢復逾八成 一線人員:派件量堪比雙11

2020-03-04 08:44:00來源:中國經濟網

  快遞行業運力恢復已逾八成 有一線人員稱派件量堪比“雙11”

  “我平時每天的快遞運送量在200票左右,但是最近快遞量增加很快,僅今天上午就差不多送了300票,簡直比‘雙11’的時候還多。”在位於深圳福田區一個小區的快遞臨時交接點處,一位中國郵政的快遞人員欣喜地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2020年春節以來,雖有疫情因素干擾,但快遞企業在做好有效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已在2月份便運轉了起來。據國家郵政局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8日,全國郵政行業復工人員達246萬人,復工率達90.2%,快件日攬收量和投遞量分別達到1.62億件和1.6億件,復産率分別達到81%和80%,超額完成“2月底産能恢復六成”的復工復産目標。

  對於快遞運力的迅速恢復,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快遞運力迅速恢復主要得益於幾個方面:一是疫情正得到有效控制。二是各部門及行業組織通力合作,多舉措紓解企業資金壓力,推進復工復産。三是包括阿裏巴巴等開放性平臺的積極舉措,天貓和菜鳥等推出10億元專項抗疫基金,減免相關技術服務費用,紓解了快遞企業的成本壓力。按照目前進展,樂觀預計3月中旬或能實現完全復工,但還要看疫情防控的進展。

  3月2日,《證券日報》記者走訪了深圳市福田區的多家快遞終端網點及小區快遞臨時安置點,發現一些小區在疫情期間設置了“無接觸式”快遞外賣接收點,接收點距離住戶較遠的則安排專門的物業人員用推車統一運送。

  據記者從多家快遞企業網點的工作人員處獲悉,網點工作人員基本都已經實現復工。一位申通快遞員告訴記者,他們網點位於附近的小區內,目前網點二十多名快遞員中僅有一人因為位於疫情嚴重地區還沒有來復工,復工率在九成以上。

  實際上,隨著快遞運輸網絡的恢復,也為許多熱衷於線上消費的居家人士開展網購帶來了便利,一些快遞員也向記者反映當前的快遞量相比往常更高一些。

  據國家郵政局發佈的2020年1月份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受疫情因素影響,預計2月份快遞業務量約為30億件,同比增長10%。同時,該報告認為,受線上消費替代效應持續加強和行業在暢通物資流動方面的作用不斷增強,資本市場對快遞業增長的預期小幅提升。

  對於這一情況,快遞專家趙小敏向《證券日報》記者表達了他的觀點,他表示:“這段時期快遞數量比較多,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春節期間積壓件量較大,再加上春節到現在消費者網購出現急速反彈,造成了當前短時間內快遞量急劇增加的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A股四大快遞企業陸續發佈了未經審計的1月份經營簡報,順豐控股因春節期間不停産1月份業績表現一枝獨秀。據順豐控股發佈的經營數據顯示,1月份速運物流業務實現營收111.50億元,同比增長10.64%,承接業務量5.66億票,同比增長40.45%。(證券日報)

  本報記者 王曉悅  見習記者 劉丁平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