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推動企業復工復産

2020-03-03 16:03:00來源:人民日報

  各地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恢復生産生活秩序,關係到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保障,關係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關係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各地各部門正變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加快在建和新開工項目建設進度,積極擴大國內有效需求。

  江蘇——

 

  重大項目是“壓艙石”

  3月2日,在江蘇連雲港石化産業基地內,總投資約677億元的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建設現場,挖掘機、鏟車往來穿梭,工人們加緊施工地下管網。“盛虹煉化1700多名工人全部返崗。”盛虹煉化總經理于會泳每天都要查看在崗人員統計表和隔離人員情況跟蹤表,上面詳細記錄了員工住址、身份證號、行動軌跡等。于會泳説,公司聯合施工單位,採取“一人一檔”方式,每天對工作人員摸底排查。

  在江蘇,重大項目建設正在陸續復工復産。據介紹,目前118個春節前在建的省重大項目已全部實現復工。

  “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是‘壓艙石’。江蘇省把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作為推動全省經濟循環暢通的重要舉措。”江蘇省發改委負責人介紹,從2月10日開始就建立了日調度機制,對2020年度計劃投資達5410億元的220個省重大項目每日跟蹤最新進展。全省上下著眼于調度解決工地疫情防控、用工保障、要素供給、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問題,推動省重大項目及時開工、早日達效。

  為推動復工復産,江蘇省政府日前印發實施的推動經濟循環暢通和穩定持續發展50條政策措施中,就著重圍繞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制定了加大有效投入、優化投資結構、加強疫情防控急需項目建設等3條針對性措施。2月10日,江蘇省還專門下發《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的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採取有效措施,分類施策組織推動重大項目有序開復工。

  在省級重大項目的示範帶動下,江蘇各市採取有力措施,推進本地重大項目復工和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有序復産。截至2月29日,全省工業企業綜合復工復産率達72.9%,其中4.6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率達78.7%;復工人數625萬人,佔復工企業所需用工數的76%。

  貴州——

  一企一策助企渡難關

  一塊電子屏幕,一次視頻連線,不到半個小時,總投資達25.1億元的6個招商引資項目,以“不碰頭”的方式成功簽約。近日,貴州省貴陽市清鎮市舉辦的招商引資項目線上集中簽約活動碩果纍纍,既避免了人員集聚,又推動了項目落地。

  “雖然疫情帶來了一定影響,但這段時間,通過微信溝通、視頻洽談等線上方式,招商引資不斷取得新進展。”看到實時更新的投資數據,清鎮市投資促進局局長周丹稍微松了口氣。

  為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清鎮對全市186個企業和120個建築工地實行了幹部包保,建立“一企一策”“一項一策”等服務機制。目前,清鎮已有10個重大項目、102家規上企業、447家農村專業合作社實現復工復産。

  為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貴州2月3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有序推進企業項目復工復産。

  復工復産,必須打通交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早在十幾天前,貴州便撤除了城市、城鄉交通檢疫點卡點1976個;截至2月21日,貴州所有20個高速公路省界、63個國省幹線公路省界卡點、疫情防控卡點已全部撤除,並恢復省際班車客運運營。

  截至目前,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和重大工程項目都已全部實現復工復産,涉及省內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十大千億級工業産業、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醫療衛生以及民生工程等重點領域。

  四川——

  政策“組合拳”助推復工開工

  3月2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採取網絡發佈會的形式,舉行了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場新聞發佈會。會上,四川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胡玉清介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四川按照分區分級、精準施策原則,打出“組合拳”,紮實推進重點項目的復工開工。

  四川省政府先後出臺了分類有序推進全省重點項目復工開工7條、緩解中小企業困難13條等措施,印發了《對參與疫情防控相關中小企業實施臨時電費補貼的通知》《實施靈活水電氣價格措施支持有關用戶抗擊疫情影響和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通過在線平臺實行“不見面”網上審批、“政務專遞”送達,已在線辦理項目3112個,其中與疫情防控相關的口罩生産線、公共衛生能力提升項目等142個,會同農發行、農行、中行等金融機構出臺了加強金融服務支持重點項目復工開工的措施。

  截至3月1日,在四川省重點項目的484個續建項目和84個已開工新項目中,已復工或部分復工527個,復工率達92.8%。其中,天府國際機場、成自宜高鐵、綿九高速等188個基礎設施項目已復工,復工率達87.9%;紫光成都集成電路基地、成都京東方第六代生産線、中國(普光)鋰鉀綜合開發等271個産業及創新平臺項目已復工,復工率達97.1%;華西第二醫院錦江院區、成都大運會體育中心及大運村、省婦女兒童中心等35個民生及社會事業項目已復工,復工率達85.4%;成都東安湖改造、樂山三江流域生態涵養、毗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等33個生態建設及環境保護項目已復工,復工率達97.1%。

  安徽——

  對重點項目復工開工實行清單管理

  記者日前從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截至2月29日,安徽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超過1.7萬家,復工率達98.1%,達到往年同期水平。復工人數181.9萬人,佔上年同期員工數的七成,並在穩步提升中。

  為保障企業安全復工復産,安徽省持續擴大防護物資供應。據安徽省經信廳總工程師徐文章介紹,截至2月29日,安徽全省醫用防護服日産量達4.33萬件,較1月28日增長34.8倍;醫用口罩日産能14.1萬隻,增長4倍;非醫用口罩日産能500萬隻,增長4倍。自1月28日以來,已累計生産醫用防護服49.9萬件、醫用口罩345.7萬隻。

  此外,為推進重點項目復工開工,安徽實行清單管理。全面梳理各類重點項目,及時排出新開工項目“3個月滾動計劃”,“一項一策”制訂在建項目復工、新項目開工推進計劃。2月份,安徽全省貫徹“六穩”重大項目集中開工251個,總投資1253.8億元。同時,加強投資項目遠程審批服務,防疫期間實行投資項目線上辦理,網上接件、網上審批。2月份以來,安徽在線平臺共辦理網上投資項目審批(核準、備案事項)914個,投資額達1514.5億元。在交通運輸方面,建立省、市、縣三級交通運輸部門聯動機制,落實“綠色通道”政策和“三不一優先”政策,對貨運車輛一律不得以無通行證件等理由限行或勸返。通過“點對點”包車、聯程運輸等方式,做好農民工返崗包車服務。

  (綜合本報記者何聰、王偉健、汪志球、蘇濱、王明峰、宋豪新、遊儀報道)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