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和疑似病例隔離方式有何不同

2020-03-04 08:26:00來源:科技日報

  “所有傳染病病原體感染人體後並不立即發病,從感染到發病這段時間稱為潛伏期。雖然並不是每個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都會感染新冠病毒,但是部分人存在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只是處在潛伏期內,還沒有發病,也沒有症狀,而潛伏期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同樣具有傳染性。疑似病例雖然還沒有確診新冠肺炎,但是他們往往具有新冠肺炎病例接觸史,而且已經表現出症狀,或者CT表現肺炎,也可能兩種表現兼有,不能排除新冠肺炎可能。”3月2日,在廣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實施方案新聞發佈會上,廣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防控救治專家組成員、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大內科主任、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兼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秦志強説。

  秦志強表示,傳染病的防治原則是隔離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治療患病人群和保護易感人群。隔離密切接觸者和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就是避免這些可能存在的傳染源接觸普通人群,達到隔離傳染源和保護易感人群的目的。

  “密切接觸者和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隔離方法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秦志強介紹,相同之處就是單間居住管理和每天都有醫務人員觀察監測症狀等,不同之處是隔離地點、觀察監測內容和管理方式不同。一是隔離地點不同:密切接觸者在集中醫學觀察點隔離;疑似病例在定點醫療機構隔離。二是觀察監測內容不同:密切接觸者著重於是否出現發熱和各種症狀,並按規定進行病毒核酸檢測;疑似病例除了觀察症狀之外,還要多次檢測新冠病毒核酸,確定是否是新冠肺炎病例。

  什麼情況可以解除隔離?“新冠肺炎潛伏期絕大部分都在14天內。因此,密切接觸者自最後接觸新冠肺炎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後,醫學觀察滿14天,如果沒有症狀而且排除了無症狀感染者,可以解除醫學觀察隔離。疑似病例隔離期間,如果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轉為確診病例,按照確診病例管理;如果核酸檢測2次或以上都是陰性,排除新冠肺炎後還需要對其他類似新冠肺炎表現的疾病進行治療,體溫正常3天以上、病情明顯好轉後才能解除隔離。”秦志強説。(記者 劉昊)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