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利劍驅疫魔——科研攻關助力湖北戰“疫”記

2020-03-04 08:18:00來源:新華網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高擎利劍驅疫魔——科研攻關助力湖北戰“疫”記

  新華社武漢3月3日電 題:高擎利劍驅疫魔——科研攻關助力湖北戰“疫”記

  新華社記者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科學技術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要求科研機構加緊開展科研攻關,積極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

  軍令如山,聞令而動。在決戰之地湖北,各醫療機構、科研機構、高等學校、相關企業等迅速行動起來,把疫情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集中優勢兵力打響科研攻堅戰。

  爭分奪秒,只爭朝夕。科研、臨床、防控一線相互協同,産學研各方緊密配合,一系列科研成果迅速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投入應用,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強大科技支撐。

  2月23日,醫護人員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使用移動CT設備為新冠肺炎患者做檢查。 新華社發(高翔 攝)

  臨床救治:集智協作最大程度挽救患者生命

  這是一次驚心動魄的生命搶救——

  華中科大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內,一名50歲的男性患者呼吸衰竭,即使在氣管插管機械通氣的情況下,氧飽和仍達不到目標值。

  是否需要上ECMO以維持生命體徵穩定?如何應對可能出現的急性心衰、心梗、暴發性心肌炎等情況?

  危急時刻,同濟醫院與前來支援的上海華山醫院9個學科、10名醫生共同開展多專科臨床支持救治危重症患者。呼吸科、重症醫學科、心內科、腎內科等多學科專家共會商,護心隊、保腎隊、氣管插管隊等多專科臨床支持小分隊齊上陣。

  2月28日,這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終於成功脫離呼吸機、ECMO體外心肺支持,恢復自主呼吸。

  加強藥物、醫療裝備研發和臨床救治相結合,切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是疫情防控關鍵階段的重中之重。

  鐘南山、李蘭娟、王辰、黃璐琦、張伯禮、陳巍、喬傑、仝小林等10位院士集結團隊齊聚湖北;

  全國4萬多名支援湖北醫務工作者中重症醫學科、感染科、呼吸科、心血管科和麻醉科的專家達到15000多人;

  ……

  集中全國醫療科研專家之力,匯聚多學科力量,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特別是對危重患者病情發展中出現的各種情況進行科學預判,及時調整診療策略、展開科學救治,不斷提升湖北重症患者綜合救治水平。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這樣一種此前未知的冠狀病毒群體新成員,守正出新、勇於突破的科學精神,也托舉起生命的希望。

  2月19日,一份CT檢查結果讓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的專家團隊倍感振奮。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接受血漿療法治療後,肺部病灶較前明顯吸收,呼吸更加順暢,之前的胸悶呼吸困難有了明顯好轉。

  在缺乏特效藥的情況下,能否將治愈病例血漿用於重症患者救治?在沒有臨床實驗、沒有數據對照的情況下,實施血漿療法會不會有風險?

  “這一突破,確實不易。”探索使用新冠肺炎血漿療法首批醫院之一的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劉本德説,在新冠肺炎治療上,血漿療法屬於全新的課題,但這一應急科技攻關項目提出後立即得到省科技廳和有關單位的大力支持,得以邊申報邊落實。

  目前江夏區接受血漿療法的患者病情均有不同程度改善,有的已治愈出院,其他患者也初步達到預期療效。

  邊實踐邊總結,邊探索邊推廣。在舉國抗疫的非常時期,包括恢復期血漿治療在內的新技術、新療法等科研成果在全國範圍內快速推廣應用,被寫入多次更新的診療方案之中。

  臨床研究和臨床救治相協同,也讓更多患者擺脫了病魔的束縛。

  2月26日,在武漢江夏方艙醫院院內的“流動應急智慧中藥房”裏,工作人員吳志婷把盛有藥方中包含的單味藥的藥瓶取下來後,逐一掃描確認,準備制藥。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儘管天氣陰雨,但走出方艙醫院的那一刻,商女士的笑容無比燦爛。2月26日,首批23名新冠肺炎患者從武漢市首個中醫方艙醫院江夏方艙醫院治愈出院。商女士是其中一員。

  初進方艙醫院時,她胸口疼痛,氣喘胸悶、不能側臥,“吃了三天湯藥,這些症狀都消失了”。

  “臨床發現,中醫經驗方在減輕發熱咳嗽症狀、控制病情進展,提升人體免疫力方面有獨特優勢。”湖北省中醫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專家楊毅説。

  守正創新,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也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的一大特點。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納入國家衛健委第三版診療方案,並在後面幾版不斷完善。第五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專門設置了中醫治療內容,針對醫學觀察期、臨床治療期和恢復期列出了中醫診療方案。

  2月25日,在武漢江夏方艙醫院,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江夏方艙醫院副院長朱瑩(左)和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生戴飛躍(中)為一名新冠肺炎患者號脈。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湖北還以方艙醫院為重點,推動中醫藥全面參與治療。16個方艙醫院同步配送中藥湯劑和金花清感膠囊等4種中成藥,中藥使用率99.93%,14家定點醫療機構的重症、危重症患者中也強化中醫藥全程參與,患者發燒、乏力、咳嗽等症狀和影像學表現均明顯改善。

  科研攻關: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

  戰“疫”是一場人類與病毒的較量,也是一場科研與時間的賽跑。某種程度上,相關科研攻關的進展,直接決定著我們與勝利的距離。

  病毒侵襲人體的要害在哪?對不同器官最終造成怎樣的傷害?這些問題如果不通過遺體解剖搞清楚,就難以得知病情的真相,治療也難以有的放矢。

  2月22日,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病理學教授劉良(右二)與團隊成員合影。 新華社發

  2月16日淩晨1時許,在做好層層防護後,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病理學教授劉良進入武漢金銀潭醫院一間手術室。經過多方努力爭取和家屬支持,這裡將要進行全球首例新冠肺炎逝者遺體解剖。

  面對逝者遺體,劉良教授帶領團隊成員深深鞠躬——感謝他們為人類健康作出的貢獻。

  穿著防護服、戴著面罩進行解剖工作,比常規操作困難,要花近3個小時。過程雖然艱辛,但結果具有重要價值。解剖報告表明,患者肺部的分泌物黏稠且在較深的氣道裏。如果早期沒有發現、不針對性處理的話,治療可能會起反作用。

  這一重要發現,為臨床救治患者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參考。目前,劉良團隊已經完成9例新冠肺炎逝者遺體解剖。

  抽絲剝繭、層層深入,對病毒了解的多一分,戰勝疫魔的能力就增一分。

  早在1月21日,湖北省科技廳就啟動了“2019新型肺炎應急科技攻關研究項目”,宣佈成立由13位相關學科專家組成的新型肺炎應急科研攻關研究專家組。

  對於科學研究來説,一個多月的時間很短暫;但對於和疾病鬥爭的患者來説,一個多月的時間卻很漫長。

  為了給一線防控救治提供更多科技支撐,身處湖北疫情最前線的科研工作者爭分奪秒,不捨晝夜。

  ——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2019年12月30日收到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送來的不明原因肺炎樣品,立即組織力量、連續72小時攻關,于2020年1月2日確定2019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

  ——華中科技大學藥學院李華教授團隊用計算機方法構建新冠病毒所有關鍵蛋白的結構模型,並用虛擬篩選的方法發現可能的抗新冠病毒藥物,對新冠病毒治療藥物臨床試驗提供了理論基礎;

  ——華中農大研究團隊採集人工養殖野生動物血液,如果子狸、竹鼠、豪豬、豚鼠等,努力尋找病毒“中間宿主”;

  ……

  疫苗,對疫情防控至關重要。然而疫苗研究,又難上加難。每一支疫苗都必須經過科學、嚴謹、規範的研發,既達到效果,又確保安全。

  湖北科研單位主動作為,積極參與到全國一盤棋的疫苗研發大戰中。

  在這場與病毒賽跑的研究中,湖北省科技廳重點支持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所通過滅活疫苗、亞單位疫苗、重組疫苗等3條技術路線加快疫苗研發。目前,相關研究已取得重要進展。

  作為一種新型病毒,科學界對新冠病毒了解仍十分有限。篩選廣譜抗病毒藥、“老藥新用”更有希望解燃眉之急。

  2月16日,武漢大學病毒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科研人員在工作。新華社發

  冠狀病毒是武漢大學病毒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佈局的一個長期且重要的研究方向,具有厚實的學術沉澱。疫情發生以來,實驗室相關科研團隊發現了8種藥物或化合物在體外試驗中對新冠病毒有明顯抑製作用,其中兩個老藥和三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創新藥在細胞水平具有非常好的抗病毒效果。

  2月5日,瑞德西韋臨床試驗項目負責人、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曹彬教授講解項目內容。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中科院武漢病毒所與其他科研機構開展聯合研究,發現瑞德西韋、磷酸氯兩種藥物在細胞水平上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目前,磷酸氯已納入國家第六版診療方案,主要用於輕型、普通型患者。瑞德西韋已在武漢多家醫院進行臨床試驗。

  有效防控:搞清楚病源從哪來、向哪去

  淩晨時分,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響起。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長童葉青顧不上困意,立刻帶領隊員去隔離病房開展流行病學調查。

  “什麼時候發病的?最近接觸過確診病例嗎?都去過哪?”面對面問詢病人的發病時間、暴露史、接觸史,不斷推敲傳播鏈邏輯。就是這股較真的勁兒和謹慎入微的推敲觀察,童葉青和同事們才弄清了一起起聚集性疫情的“真兇”和疫情傳播鏈。

  流行病學調查是疫情防控中一項重要任務。如果説這次疫情是一場戰爭,流調工作人員就是戰爭一線的偵察兵。高質量的流行病學調查分析發現感染來源、疫情傳播鏈,為疫情防控策略提供重要依據。

  1月21日,武漢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的醫務人員在隔離病房工作。新華社發

  從金銀潭、肺科醫院、中心醫院,到同濟、協和、省人民醫院,再到新華、中南、紅會醫院……這些武漢知名醫院的隔離病房裏,都留下了流調工作人員無畏的身影。

  與時間競速,與病魔賽跑。奮戰在湖北抗疫第一線的科研工作者,從未停下奔跑的腳步。

  “最近每天工作15個多小時,整個團隊的人都很疲憊。但是我們深知,時間不等人、疫情不等人!”武漢大學病毒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藍柯説。

  提高核酸檢測效率,確保診斷精確性,才能確保收治率,也為復工復産提供健康監測依據。近期,藍柯正帶領團隊加緊研發和優化病毒核酸檢測方案,提升核酸檢測靈敏度、準確性和精確性。

  新方案運用微滴式數字核心技術,將含有核酸分子的反應體系分成成千上萬個小的液滴,對樣本中目的核酸片段進行靈敏檢測和絕對定量。根據團隊的研究結果,對於新冠病毒的檢測,新技術檢測靈敏度比傳統技術大大提高,準確率可達95%。

  核酸檢測能力從最初日檢測數百份,到如今提高到數萬份。科研機構和檢測機構各方聯動,力爭讓檢測時間更短、結果更準、操作更簡便——

  針對核酸診斷不精準的問題,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聯合相關團隊進行抗體檢測試劑盒項目研發,正在進行臨床驗證。一滴血做標本,15分鐘檢測快速出結果,醫護暴露程度低,在輔助診斷方面將大有作為;

  2月5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醫學影像科副主任張笑春和同事一起察看新冠肺炎患者CT影像。新華社發(高翔 攝)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檢驗科于1月15日開始進行核酸檢測,通過改良核酸提取的方法,提高檢測的時效性,最快2個小時就可以得出核酸檢測結果;

  2月22日,檢測人員在華大基因運營的“火眼”實驗室進行檢測工作。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華大基因運營的“火眼”實驗室不斷增強檢測能力,檢測通量已由1萬人份/天提升至2萬人份/天,已累計接收包括武漢在內的湖北地區檢測樣本超過11萬人份;

  華中科技大學電信學院許永超副教授團隊研發的新冠肺炎AI輔助診斷系統,可以輔助醫生定量分析,診斷效率是人工量化評估速度的數十倍,大大緩解影像醫生的壓力……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病患需要科學救治,公眾需要科學應對。

  1月21日,武漢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發熱門診的醫生在閱片。 新華社發

  同濟醫院近400位醫生在線上開通“發熱門診”,免費在線答疑,為廣大群眾提供診療諮詢服務;

  2月22日,專業心理諮詢師王懌在家中進行公益直播,對觀眾進行心理疏導。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湖北省教育廳在疫情防控期間,專門面向廣大群眾組建心理諮詢熱線,來自80多所高校的266名心理專家在線提供心理諮詢服務;

  一些醫護人員運用短視頻方式,以一種輕鬆對話的姿態,將公眾關注的疫情防控知識進行科普宣傳……

  武漢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多所高校人文社科、公共衛生等團隊也在加大涉及突發重大疫情的科學防控體系、應急響應機制、大數據及智慧決策系統、醫療資源統籌分配機制、國際合作機制等研究,為國家和湖北抗疫決策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持。

  病毒不會離人類而去,但科學永遠是我們生命的守護神。

  高擎科學利劍,齊心合力攻關,我們一定能在疫情可溯、可診、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取得新突破,贏得這次前所未有的大考!(記者林暉、胡浩、李偉、譚元斌、胡、李勁峰、梁建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