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回歸鑄就嶄新澳門

2021-06-09 12:05:00來源:光明日報

  從1999年自發到拱北口岸歡迎駐澳官兵,到2008年汶川地震後人均捐助善款近1萬澳門元,再到2017年強颱風“天鴿”過後主動為救災的駐澳部隊送水送餐……一個又一個案例生動説明,澳門民眾心中愛國愛澳的情感不斷增強。

  澳門的命運始終與祖國內地緊密相連,澳門同胞始終有一顆屬於祖國的心。開埠數百年來,孤懸海外的澳門從來沒有屈服於外來的侵略者。雖然長期華洋共處,但澳門同胞始終堅持弘揚中華文化,與祖國相連的血脈從不曾割斷。

  1999年12月20日,在邁入新世紀的前夕,中國政府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伴隨著《七子之歌》的感人旋律,曆盡風雨的澳門終於回到祖國懷抱。

  回歸祖國之後,掌握了自己命運的澳門同胞真正當家作主,推動澳門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同心協力,共同開創了澳門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譜寫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

  “一國兩制”框架下,如春風化雨,祖國無私的懷抱溫暖了疏離多年的澳門同胞。每個普通澳門人家都可獲得這樣的“民生禮包”:水費電費補貼、15年免費教育、現金分享計劃、免費醫療……居者有其屋、病者有其醫、老者有其養、少者有其學的圖景一步步變成現實。

  民眾是最明辨的閱卷人。回溯400多年的歷史,葡萄牙先後委任了127任澳門總督,直到1997年,才有一位華人在澳葡政府中擔任司級職務。回歸以來,“澳人治澳”成為現實,澳門同胞廣泛地參與到民主政治和社會治理當中。不斷提升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證明了“一國兩制”承載的深情厚愛,深化了澳門同胞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血濃于水的民族感情不斷昇華,愛國愛澳成為社會主流價值觀。

  “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中,人心回歸的“澳門經驗”彌足珍貴。它向世界雄辯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偉大生命力和優越性,是現代國家治理史上的偉大創舉,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保障。(作者:本報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