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星月童話”12日“點亮”仲夏之夜

2021-06-11 08:00:00來源:新華網

海報製作:馮娟

  最美“星月童話”又要登場啦!天文科普專家介紹,6月12日傍晚,“金星合月”美麗天象將現身天宇。屆時如果天氣晴好,公眾面向西北方低空,憑藉肉眼就可欣賞到明亮金星與蛾眉彎月近距離相依相伴的浪漫一幕。

  被譽為最美“星月童話”的“金星合月”,有時發生在黎明前,有時出現在黃昏後。作為夜空中最顯眼的天體,月亮與金星在視覺上的“親密一刻”非常值得一觀。

  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理事長李梅叢介紹,進入6月,金星日落時位於西北方低空,亮度約-3.8等,可以觀測。仲夏時節,在晚霞的襯托下,有著美神“維納斯”之稱的金星顯得風姿綽約,分外妖嬈。

  李梅叢提醒説,12日日落後不久,像反著大寫英文字母C的蛾眉月現身低空,精緻而優雅。彎月右下方不遠處,就是閃著銀色光芒的金星。

  此時此刻,在落日的余暉中,在晚霞的映襯下,星月相伴,競放光芒,像是一幅鋪展在天邊的風景畫。由於周圍沒有其他特別明亮的天體,這幕浪漫動人的“星月童話”清晰度極高,視覺效果非常好。

  大約在日落後一個半小時左右,月亮和金星將會雙雙沉入地平線以下。因此,觀看此美景和喜歡天體攝影的朋友,要抓緊時間。

海報製作:方金洋

  除了太陽和月亮,一般説來,金星是天空中最亮的天體。金星屬內行星,有盈虧現象,有條件的公眾用小型望遠鏡觀察它,會發現金星呈“半月”形態,像一顆小月亮一樣。

  李梅叢介紹説,金星被視為地球的“孿生姐妹”,這是因為它們的大小、質量和密度非常接近。這兩顆行星如此相似,為什麼生命出現在地球上,而沒有出現在金星上,這是因為金星上的環境非常惡劣,不適宜生命存在。(記者 周潤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