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新冠疫苗後身體産生的抗體能維持多久?權威解答來了

2021-04-07 15:4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中規定,對於既往新冠患者或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礎上,可在6個月後接種1劑疫苗。這是否意味著抗體有效期只有六個月呢?

  一旦身體中産生了抗體,又能維持多久呢?一起來看專家的解讀。

  Q:康復患者6個月後可以再接種疫苗,難道説抗體保護期只有6個月麼?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中心副主任 安志傑:現有的這個數據顯示,新冠病毒感染之後,六個月內是很少再發生新冠肺炎的。但是不意味著説六個月之後,他就一定沒有保護了,只是我們還沒有更長的觀察數據。那麼我們是暫時建議,如果他有需求的一個情況下,如果充分告知,可以再接種一劑就可以了,這個和國際上通行的建議也是一樣的。

  Q:康復患者或者接種疫苗之後做臨床抗體檢測的時候,抗體陽性了是否就代表獲得了免疫力?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中心副主任 安志傑:現在我們常規的臨床使用的檢測試劑、檢測抗體也好,都是用於病人是否感染診斷用的,就是我們並不是用於評價疫苗保護效果用的。因為像冠狀病毒,它表面有很多蛋白,這所有蛋白可能都會引發産生抗體,那麼其中有些抗體是真正有用的,我們叫中和抗體,可以中和病毒;而有些蛋白能夠引發産生抗體,能檢測到,證明他感染了,但是這個抗體中和病毒的作用是沒有的,只能證明你是病人,是感染過,但是不證明你一定是有免疫力。

  Q:怎麼知道接種的疫苗是不是能對我形成保護呢?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中心副主任 安志傑:如果檢測它是不是有效,它所需要的這個實驗室條件,和我們常規的這個臨床的抗體檢測是不太一樣的,因為它需要用到活病毒,是需要用P3(生物安全防護3級)實驗室,來檢測這個你接種完疫苗之後産生的中和抗體。這個疫苗在臨床實驗評估的時候,經過藥監局審批的這個過程,已經從人群上、水平上已經對這個疫苗接種完之後,我們有數據百分之九十幾以上都會産生這個中和抗體,這個疫苗上市之後,已經在一般人群使用了,一般都不會建議常規做這種抗體的檢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