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如何不負春光

2021-04-07 10:4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嶺南鄉由老房子改造的特色民宿“沐格山居”

漢服愛好者在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嶺南鄉覆卮山體驗梯田的金黃雅趣(浙江紹興上虞區嶺南鄉供圖)

   暖風吹拂百花開。日前,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嶺南鄉第十二屆覆卮山油菜花節引人注目——2300多畝2.3萬餘塊梯田裏,油菜花競相綻放,片片金黃從覆卮山山腰傾瀉而下,氣勢磅薄,綺麗壯觀。

   據考證,這2.3萬餘塊梯田的開墾和種植歷史已經超過千年。梯田旁,白墻黑瓦、高低不一的原生態古民居,古色古香。

   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打卡,國風網紅主播、漢服愛好者紛紛前來體驗梯田的金黃雅趣和古民居的悠久魅力,網絡直播間點讚聲一片。

   找準特色資源

   順應歷史文化

   覆卮山因東晉山水詩人謝靈運“登此山飲酒賦詩,飲罷覆卮”而得名,歷史底蘊深厚。南宋王十朋有詩:“四海澄清氣朗時,青雲頂上採靈芝。登高須記山高處,醉得崖頂覆一卮。”

   鄉村振興,須豐富鄉村經濟業態,文化旅遊産業是重要著力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壯大休閒農業、鄉村旅遊、民宿經濟等特色産業。專家指出,發展特色産業,必然離不開分析和找準特色資源這一基礎,跟風模倣、一哄而上不是“特色”,搞成標準審美、千村一面更與“特色”相去甚遠。

   嶺南鄉充分定位自身的優勢資源——距離上海2.5小時車程內,多的是“水鄉古鎮”,這裡原生態的山居古村獨樹一幟。豐富且獨具一格的人文資源,加上差異化的自然資源,正是“特色”。

   “在資源的基礎上,鄉村文旅産業要想實現可持續發展,並不是開幾個工作室、做幾個展覽、搞幾次文藝活動甚至搞格格不入的景觀改造,重要的是在尊重村民、尊重村落的歷史傳統和自然風貌的基礎上,幫助村民解決實際困難、滿足發展期待、延續歷史文脈,才能實現主客共享、長遠發展,否則就只是表面熱鬧而已。”專家表示。

   嶺南鄉順應村民生活改善的期待,統一種植油菜花,既不會荒了田地,又能有收入,逐步建設了優質旅遊公路、旅遊廁所等基礎設施,風貌維護、污水處理等措施更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質。此外,當地由傳統老房子改造而來的民宿也聲名在外——嶺南鄉實施古村落古建築修繕保護,對建築外立面進行風貌管控,讓特色民宿的外觀不改變原生態古村風貌,內部又設施齊備、溫馨舒適。

   老百姓沒想到這些老房子不但能住人,還能帶來收入;看到土質外墻、木質房樑、落地大窗,保留古民居風貌而又設計感十足的民宿,遊客也沒想到,在這裡既能感受古村味道,享受田園風光,又不失便捷交通和現代生活品質,“是非常優質的體驗”。

   激發文化自信

   古村更多“出圈”

   認識到自己鄉土文化的珍貴,一個個“農二代”選擇回到家鄉。“這裡有城裏人渴求的歷史和文化,有長輩親人,有綠水青山,我們能守著這樣好的家,帶著娃、掙著錢,何樂不為?”“85後”王勇勇帶著一家人回到村裏,滿懷希望地開起了民宿,收入也還不錯。

   激發鄉村振興的活力,需要更多熱愛鄉村並願意紮根的人才來貢獻智慧和力量。

   懷著文化自信、揣著發展希望而返鄉的年輕人,是鄉村振興不斷走向深入的關鍵。專家表示,他們熟悉家鄉、熱愛家鄉,他們在“外面的世界”開拓了視野、學到了技能、豐富了經驗,他們能在政府投入、社會力量參與之後發揮自身“造血”能力,所以能把家鄉建設得更好、更深入和持續。

   “外面的老墻不能動”“院子裏的這棵樹必須保留”“那邊的空地可以種花”“屋後面的田裏應該種植有機蔬菜”“要設計包裝品牌的農創産品”……村子裏,不少返鄉青年都在設計和謀劃著家裏老房的發展,一派火熱景象。

   第十二屆覆卮山油菜花節舉行之際,浙江省大學生鄉村振興創意大賽山居嶺南“微改造、精提升”專項賽也同期舉行,借力大學生的奇思妙想,綻放創意火花,古老鄉村、千年梯田將擁有更多的發展可能。

   如今,要讓“資源”更好地轉變為“資産”,古村“觸網”是很好的選擇,通過互聯網尤其是新媒體的傳播,能夠讓“藏在深閨人未識”的傳統村落贏得更多關注。今年油菜花節的“雲賞花”就吸引了60余萬人次,“醉美一拍”“抖in花海”等攝影攝像大賽也在網絡上火熱進行,歷史悠久的特色古村強勢“出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