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卡”火山旅遊?火山的科普知識了解一下

2021-04-07 10:4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連日來, 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尼斯半島一火山持續噴發,已經成為當地一處旅遊景觀。當地時間5日,在火山口周圍出現了兩條新的火山噴發裂縫,岩漿不斷噴出,場面非常壯觀。

△法格拉達爾火山(Fagradalsfjall)是冰島近期噴發的一座盾狀火山,位於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法格拉達爾火山的噴發始於3月19日21:30左右。此前,雷克雅未克(Reykjavik)和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經歷了持續數周、數量達上萬次的地震。居住于該半島格林達維克(Grindav岥k)的居民表示,自己“就像行走在一座搖搖欲墜的吊橋上,晚上睡覺也睡不安穩”。

  據了解,這處火山休眠了大約6000年。本次岩漿噴發處的裂縫長達500至750米,岩漿噴涌最高達100米,蔓延範圍達到大約1平方公里。

△冰島雷克雅尼斯半島一處火山出現新裂縫

  當地時間5日,在火山口東北約700米處出現兩條新的火山噴發裂縫,最長的裂縫約100至200米,另一條裂縫長大約幾十米。岩漿和蒸汽從裂縫處噴出,岩漿緩緩流淌。冰島地球物理學家表示,熔岩流在兩個半小時內流動了近一公里。

  觀看火山場面震撼 更需注意安全

  震撼的火山噴發場面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觀看。當地政府還規劃了一條長約3.5公里的徒步路線,並安排工作人員值守,引導遊客安全遊玩。

△徒步路線

  上萬名各國遊客陸續來到這裡,近距離與噴發的火山和涌動的岩漿拍照打卡。

甚至有人在絕美的景色下求婚。

不過有些人的“畫風”可能就不太美觀了。

  一名攝影師站在地勢較低的地方拍攝熔岩流動的場景時,差點被熔岩“帶走”,他只好狼狽地跑到山坡上。

  前幾日,網上熱傳一個視頻,幾名遊客“淡定”地在火山旁打排球。該視頻一經上傳,引發了大家廣泛的討論。

  畢竟,火山雖美,但這份美麗的背後卻是危機四伏。

△新西蘭懷特島

  2019年,新西蘭北島豐盛灣附近的懷特島(White Island)火山爆發,造成了正在該島旅遊的多名遊客死亡。

  打卡火山旅遊,安全規定要遵守

  這次的火山噴發,冰島當地政府除了規劃徒步路線並安排工作人員值守、引導遊客安全遊玩之外,也對遊客發出了警告,靠近火山噴發現場有生命危險。

  而在2019年新西蘭懷特島火山爆發後,《火山旅遊》網站就曾總結了幾條旨在提高火山遊覽安全性的建議,其中包括:

  1.旅行社和導遊必須讓所有參觀火山的遊客充分了解遊覽的風險性。

  2.導遊應接受緊急情況的專門培訓,並具備足夠的地質知識。

  3.逃生路線須在地圖上及野外路標上清楚標記。

  4.專家建議,遊客前往火山遊覽前,不要只從旅行社那裏聽取意見,而是要從科學觀測站那裏了解實時信息。

  火山爆發還會造成哪些危害?

  航空業的“噩夢”

  對於航空公司來説,火山噴發就意味著機場關閉,航班停飛。

  2010年4月,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東南方向約120公里處的艾雅法拉火山噴發,一度造成歐洲航空業癱瘓。全球約680萬人受困于300多個機場,5天內,歐洲各國航空公司取消了超過7萬架次航班,民航業損失慘重。

  據《航空知識》介紹,之所以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是因為在噴發的火山灰中含有很多硅酸鹽物質。這類物質在經過飛機發動機熱端部件時很可能會熔化,而在發動機接近尾部的噴口或葉片附近又會凝結在葉片上,導致整個發動機性能惡化,甚至可能導致發動機喪失推力,飛機空中停車。此外,這些粉塵和灰燼還可能會影響飛機的傳感器,如速度傳感器等,讓飛行員無法得到準確的速度指數,對飛行操作造成障礙。第三,灰塵很有可能會對機艙內的空氣造成污染,影響乘客的乘坐舒適性。

  火山灰難處理

  今年意大利埃特納火山的頻繁噴發,導致大量黑色顆粒狀火山灰散落到附近村莊。火山所在的西西裏大區政府不得不撥款100萬歐元(約合人民幣770萬元)進行城市衛生清理。

  危險之外,火山噴發還有這些益處

  火山噴發在給人類帶來危險和麻煩的同時,也賦予了我們許多來自大自然的饋贈。

  火山地區可以開發為旅遊勝地

  全世界很多火山地區是聞名世界的旅遊勝地,如美國的夏威夷群島和黃石公園、日本的富士山等。

  而這次被瘋狂打卡的冰島,其旅遊業很大程度上是靠火山支撐。它甚至擁有全世界唯一一座能讓人進入其內部的火山——位於首都雷克雅未克以南約15公里的瑟利赫努卡吉格爾火山。

  由於瑟利赫努卡吉格爾火山已經沉睡4000多年,地質活動很弱,屬於“休眠火山”,冰島政府于2012年對公眾開放了這項“進入火山”的旅遊項目。遊客可以在嚮導的帶領下,乘坐一架特別打造的升降電梯,下降約120米進入火山內部。

  火山噴發提供豐富的溫泉與地熱資源

  火山噴發會帶來豐富的溫泉和地熱資源。在火山活動頻繁的冰島,人們利用地熱能發電、取暖,並進行溫室蔬菜種植等。

  火山噴發令土地肥沃

  火山爆發時噴出的火山灰能令土地變得肥沃,為農作物提供養分。意大利西西裏島南部的埃特納火山,其特有的火山土壤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對葡萄的生長和風味形成有著重要幫助。

  除此之外,火山噴發還給人類帶來大量礦産和油氣資源,比如黃金、鑽石、石油、天然氣等等。

  火山噴發雖然不可避免,但只要人類充分認識其規律,趨利避害,就能儘量減少火山對人類生命財産的威脅,合理利用火山帶來的寶貴資源。

  監製唐怡

  製片人張奇斌

  策劃陳璐

  編輯溫焌意

  製圖黃魯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