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接種要間隔多久?中疾控專家答疑

2021-04-06 17:4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疫苗的接種劑次和間隔都是有具體要求的。那麼,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期間,如果有其他疫苗接種需求,應該怎麼辦呢?兩種疫苗之間要間隔多久?為什麼要間隔呢?中疾控專家來答疑了。

  Q1: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與其他疫苗需要間隔多久?

  最近公佈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對這種情況給出了明確的指導意見。其他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應當大於14天。但如果需要接種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免疫球蛋白時,可以不考慮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

  Q2:為什麼要間隔兩周呢?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中心副主任 安志傑:新冠疫苗臨床實驗的階段並沒有完成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的臨床研究,所以為了安全保險起見,我們暫時不建議新冠疫苗和其他的疫苗進行同時接種。至於説間隔多少天合適,主要還是考慮區分兩個疫苗接種之後,産生的注射反應。所以我們設置了前後兩周的間隔,如果發生了一些不良反應,也能夠有所區分。 

  Q3:為什麼狂犬病、破傷風疫苗可以不考慮時間間隔?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中心副主任 安志傑:主要還是看另外一種疫苗接種的急迫性。因為狂犬病的整個致死率是非常高的,如果不及時接種,可能沒有及時保護,那麼風險是非常大的。新冠疫苗跟它同時接種相比,接種間隔就不是一個更高的風險。但是如果像一些其他疫苗,沒有那麼急迫,像流感疫苗,像HPV疫苗,就完全可以錯開時間,沒有那麼優先的急迫性。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