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日本應以更積極心態看待中國發展

2021-04-06 08:04:00來源:新華網

  4月5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電話時表示,希望日方以更積極的心態看待中國發展。

  王毅説,中國的發展不但使中國人民過上了越來越好的生活,也為促進地區穩定和繁榮做出了積極貢獻。實踐證明,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促進國際合作的有利因素,也是日本經濟長久發展的重要機遇。

  中方始終意識到自己所承擔的國際義務,堅定支持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支持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規則,堅定支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國不干涉別國內政,也不允許他國干涉中國內政。中方維護的不僅是中國的主權權益,也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王毅表示,某個超級大國的意志代表不了國際社會,跟隨這個超級大國的少數國家也無權壟斷多邊規則。如果打著多邊主義幌子,熱衷於搞集團政治或大國對抗,甚至基於虛假信息對別國任意實施單邊非法制裁,世界就會倒退到是非不分的叢林法則,這對廣大中小國家將是災難,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也不會答應。

  王毅強調,中國應該怎麼做,中國人民才是主人翁,才最有發言權,不能任由某些外國的好惡來評判。各國都應首先把自己國內的事情做好,都有權利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同時攜手應對共同面臨的全球挑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