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路德金的夢想仍是夢想 少數族裔在美國依然“不能呼吸”

2021-04-05 13:48:00來源:央視網

  當地時間4月4日,美國紐約市上萬群眾走上街頭,抗議近期不斷在紐約市和全美發生的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及暴力事件,來看記者從現場發回的報道。

  央視記者 徐德智: 紐約在過去一段時間每個週末都有這樣的抗議示威活動,今天這一場看起來規模是最大的一場。之前就有預告説,今天大約有200個團體會參與到這一次的反歧視亞裔的活動當中來,但實際上根據我們剛才跟現場組織者的溝通,他們表示今天最多可能會有500個團體加入到遊行示威。那麼除了我身後的廣場站滿了人之外,實際上在廣場街道的另外一邊,人們其實也在前面站滿了整個街道。

  

  活動主題是“停止仇恨犯罪、反對種族歧視、捍衛亞裔權益”,活動主辦方表示,亞裔在美國社會遭到歧視的事件時有發生,但過去一段時間達到了高峰,而美國各級政府官員鮮有實際行動。這次活動目的之一就是向政府表達不滿。

  

  有不少抗議者高舉“停止仇恨亞裔”“停止歧視”“仇恨才是病毒”等標語,表達訴求。有抗議者還帶著子女老人一同前往,表達對活動的支持。

  

  除了亞裔民眾外,包括其他少數族裔的團體也參加了當天的抗議。

  據主辦方介紹,活動已申請到官方許可,紐約市警方也安排了警力維持秩序並保護參與者安全,也有警察與抗議者合影,力挺亞裔反歧視。

  

  央視記者 徐德智: 在完成了集會之後,我們可以看到整個抗議示威隊伍開始走向曼哈頓的大街,現在正在前往布魯克林大橋,稍後將會通過布魯克林大橋。就在街道兩旁也可以看到很多支持者向這次的遊行進行致意。

  由於人數眾多,布魯克林大橋出城方向車道被完全封閉,抗議者陸陸續續走上大橋,時間持續了超過半小時。

  央視記者 徐德智: 遊行的隊伍已經走上了布魯克林大橋,實際上抗議者希望通過他們今天這個活動能讓更多人聽到他們的聲音,讓他們能更加重視亞裔團體在美國的安全。

  

  此次遊行提出了五大訴求,包括了呼籲政府遏制仇恨犯罪苗頭、要求政客立即停止詆毀亞裔言論、呼籲各地執法部門嚴懲仇恨犯罪、提供亞裔社區更多反歧視幫助、為多元化社區促進團結提供更多資源和保障。

  在過去一段時間紐約市及全美仇視亞裔的暴力犯罪呈現明顯上升趨勢。儘管數個週末以來,亞裔抗議在全美多個城市舉行,但過去一週僅紐約市仍有多起惡性亞裔遭仇視事件發生。

  長期以來,由於人口較少、政治影響力較低等因素,亞裔在美國社會中經常遭遇排擠、歧視和霸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美國一些政客為了政治私利肆意甩鍋推責,煽動和助長排外情緒,令針對亞裔的歧視事件和犯罪激增。

  儘管近來美國社會反對仇視亞裔的呼聲不斷,但針對亞裔的犯罪事件仍在發生。

  美國佐治亞州亞特蘭大地區3月16日發生3起槍擊案,造成包括6名亞裔女性在內的8人死亡。到了3月20日,又有一名美國亞裔女性在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縣街頭被槍殺。 同一天,一名男子在洛杉磯縣鑽石崗市駕車兩次駛向正在進行反對仇視亞裔抗議活動的人群,並在離開現場前對示威者大聲辱罵、發表種族歧視言論。

  

  3月29日,紐約市同樣在一天內接連發生了兩起針對亞裔的嚴重暴力事件。當天,一名男子當街踢倒一位亞裔女性,對其腹部反復踢打併發出侮辱性言論。監控錄像顯示,當時有多名旁觀者目睹襲擊事件,但無人上前阻止,以致嫌疑人事後毫無阻攔地離開了現場。

  

  在另一起亞裔男子受襲事件中,嫌疑人在地鐵的車廂內不斷地揮舞拳頭毆打被害人的頭部,被害人昏迷後嫌疑人逃離現場。

  

  一天后,在北卡羅來納州的夏洛特市,一家由韓裔人士經營的便利店遭到一名男子的打砸,期間,這名男子還高喊著種族歧視言論。而據店主講,如此事件早已不是第一次發生,此外他的家人每天都能聽到像“滾回你的國家去”這樣的侮辱語句。

  

  以上這些事例只是在美國針對亞裔的歧視行為和仇恨犯罪事件的縮影。言語侮辱、肢體攻擊,甚至是致死案件屢次發生,許多生活在美國的亞裔為自身安全深感擔憂。

  美國輿論指出,針對亞裔的系統性歧視是美國社會根深蒂固的頑疾。特別在過去一年裏,在美國針對亞裔的犯罪事件頻繁發生。調查顯示,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亞裔美國人説他們經歷過仇恨犯罪或仇恨事件。

  “我有一個夢想!”半個多世紀前,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在那場著名的演講中,為反對種族歧視、爭取平等發出了強有力的呼喊。1968年4月4日,也就是整整53年前,馬丁路德金遭到種族主義分子暗殺。

  

  如今,53年過去了,在美國,馬丁路德金關於種族平等的夢想實現了嗎?少數族裔遭到的歧視和仇恨減少了嗎?

  53年後的4月4日這一天,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壓致死案的庭審繼續。弗洛伊德絕望的呼喊仍然迴響在人們耳畔,弗洛伊德和許多像他一樣的非洲裔美國人仍然沒有等來平等和公正。

  

  53年後的4月4日這一天,在美國多地,民眾集會抗議針對亞裔的歧視行為和仇恨犯罪。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和欺淩早已滲透到美國社會生活方方面面。

  53年後的4月4日這一天,美國少數族裔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痛楚中掙扎。在美國,新冠肺炎病亡率最高的人群是少數族裔,疫苗接種率最低的是少數族裔,生活受疫情衝擊最大的也是少數族裔。

  53年後的4月4日這一天,移民兒童仍然在美墨邊境的臨時拘留中心裏苦苦等待,惡劣的生活條件仍然沒有改善。但仍有更多的來自拉美國家的非法移民被趕進拘留中心,人權狀況堪憂。

  從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喊出“我有一個夢想”,到今天的“我無法呼吸”,已經過去了半個多世紀,種族歧視這一美國社會的頑疾遠未治愈,民權運動依然在路上。悲劇不斷上演,殘酷的現實不斷提醒人們:美國少數族裔追求平等的夢想依然遙不可及,美國距離真正做到尊重人權和消除種族歧視,路還很遠很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