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要求美國取消全部制裁 不接受分步走方案

2021-04-05 10:33:00來源:新華網

  伊朗要求美國取消制裁 不接受分步走方案

  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定於下周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磋商美國重返伊核協議一事。伊朗3日重申,伊方要求美國取消全部制裁,“不考慮分步走計劃”。

  美國和伊朗均將參加這次會議,但不會直接對話。此前美國與伊朗就重返伊核協議互開條件,雙方均要求對方先邁第一步:美國要求伊朗重新履行協議,伊朗要求美國取消制裁。

  伊朗方面今年2月提議,由歐洲聯盟斡旋,讓伊朗和美國“同步”採取重返伊核協議所需行動,以打破僵局。

  除美國以外的伊核協議相關方本月2日舉行視頻會議,商定下周在維也納開會繼續磋商。會議將圍繞取消對伊制裁和繼續執行伊核協議,進一步明確雙方需要採取的措施,屆時協調人將與美方以外的伊核協議相關方和美方代表分別談。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賽義德哈提卜扎德3日接受伊朗新聞電視臺採訪時説,伊朗的立場不變,即美國重返伊核協議前必須取消全部制裁。

  哈提卜扎德説:“我們不考慮分步走計劃。伊朗的政策不可更改,那就是美方解除全部制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2日説,維也納會議討論的主要事項將是“伊朗為重新遵守伊核協議條款需要採取的步驟,以及美國為重新遵守(協議)需要採取的解除制裁的步驟”。他説,美方對與伊方直接對話“保持開放態度”。

  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里昂3日與伊朗外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通電話,敦促伊方在維也納會議上“展現建設性姿態”。勒德里昂呼籲伊方不要再採取破壞磋商勢頭的核活動。

  扎裏夫稍後在社交媒體上回應説,伊朗希望法國遵守其對伊核協議的承諾,並且停止遵照美國的非法制裁辦事。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活動,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領導的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追加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