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溯源報告戳中了誰的痛點?

2021-04-05 10:21: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30日在瑞士日內瓦拍攝的世界衛生組織總部辦公大樓的入口。新華社記者 陳俊俠攝

  3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正式發佈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以下簡稱“溯源報告”)。報告確認了此前武漢發佈會上的重要結論:新冠病毒通過實驗室引入人類“極不可能”。這是一次科學對美國炮製的陰謀論的迎頭暴擊。

  同日,美國糾集了13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對溯源報告提出“質疑”。白宮新聞秘書點名指責“中國不透明”,幾家美國大媒體也叫囂著向中國“追責”。對此,參與溯源聯合研究的中外專家和有良知的外國媒體,紛紛譴責一些國家政治操弄溯源報告的企圖,一致呼籲世界各國尊重科學和科學家的研究成果。

  “科學家為在中國的工作辯護”

  簽署質疑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聲明的國家,除美國外,還有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捷克、丹麥、愛沙尼亞、以色列、日本、拉脫維亞、立陶宛、挪威、韓國和斯洛文尼亞等13國。

  這是繼前不久就所謂“新疆人權問題”聯合盟友制裁中國之後,美國政府第二次對中國發起“盟友聯合行動”。

  《華爾街日報》刊文稱,微妙的是,上次涉疆制裁衝在前面的歐盟,此次其成員國中的大多數並未加入美國主導的聯合聲明。

  一些美國媒體的報道,充滿了對溯源報告的無理指責,通篇都是對溯源報告未把中國定為“有罪”而發泄不滿。明明中國是第一個和世衛組織聯合開展溯源研究的國家,但《紐約時報》卻稱“一再阻礙世衛組織調查的中國是否會(進行下一步)合作尚不明確”。

  世衛組織在武漢的溯源聯合調查行動是由獨立的國際專家完成的。世衛組織的官網上清楚地寫著,世衛組織關於新冠溯源的國際團隊成員包括來自丹麥、英國、荷蘭、澳大利亞、俄羅斯、越南、德國、美國、卡塔爾、日本等10個國家的科學家,還有5名世衛組織專家、2位糧農組織(FAO)代表和2位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代表。

  顯而易見,這些專家的國籍與14個發表聲明質疑溯源報告的國家有不少重合。這再一次暴露了疫情發生以來一些西方國家政治家和科學家的嚴重對立。

  據法新社報道,在溯源報告遭質疑後,科學家們“在推特上捍衛世衛組織的調查”。參與溯源研究的英國動物學家彼得達薩克近期一再發表聲明,譴責將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歸咎於中國實驗室的企圖。他在推特上對中國的合作表示稱讚,並稱所謂對溯源報告的質疑是“由一些媒體引導的純粹政治行為”。

  “科學家為在中國的工作辯護。”德新社報道稱,專家組成員、荷蘭病毒學家庫普曼斯駁回關於專家組無法在中國自由工作的説法,稱她和整個團隊均無此感受。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參加溯源研究的越南科學家洪阮越稱,武漢病毒研究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室,井井有條”,他與那裏的中國科學家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和合作。專家組一致認為,實驗室泄漏是“病毒最不可能産生的途徑”。

  德國新聞電視臺稱,世衛組織傳染病部門負責人海曼讚賞中國向他的小組提供了大量和及時的信息。在世衛組織3月30日的新聞發佈會上,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外方組長安巴雷克等感謝中國政府和科學家為此次溯源合作提供的支持。

  “溯源問題政治化破壞全球抗疫”

  3月31日下午,中方專家組在北京就世衛組織新冠病毒聯合溯源研究報告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並回答國內外媒體提問。

  當被問到如何看待14國發表的共同聲明時,中方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説,説中國沒有提供“原始數據”是不成立的,至於數據完整性,他表示“任何一項研究,誰都不敢説他所收集的資料、他所掌握的信息就是百分之百的完美、完整、無懈可擊”。

  “這是一場骯髒的政治遊戲”,俄羅斯紅星電視臺發表評論稱,無論世衛組織對新冠病毒起源的結論如何,美國都會找理由將責任歸咎於中國,“對他們來説,重要的是,中國開始在世界上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因此,需要首先考慮如何阻止中國的發展”。

  俄羅斯《獨立報》援引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所長馬斯洛夫的話説,世衛組織發佈報告後,美國可能煽動圍繞“世衛組織由中國控制”這一主題的輿論聲勢,並宣稱這份報告無法被信任。該報評論稱,中國清楚西方對中國的指控不會停止,因為攻擊中國他們從不需要證據。但中國不會接受任何無理的攻擊。

  “世界社會主義”網站刊文稱,溯源報告是對美國某些人宣傳該病毒“起源於武漢實驗室”謊言的毀滅性打擊。文章稱,“武漢實驗室”謊言背後是資本主義大國的統治精英希望將這場大流行的責任從自己的災難性政策轉嫁到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溯源是科學問題,應該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有關工作。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行徑只會嚴重阻礙全球溯源合作,破壞全球抗疫努力,導致更多的生命損失。這同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願望背道而馳。

  “溯源工作應該基於全球視野”

  溯源報告對後續病毒溯源工作提出建議,包括成立全球專家組、建立全球統一數據庫、在全球更廣範圍內繼續尋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繼續對相關冷鏈進行追溯研究等。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發表聲明稱,這份報告是一個重要的開始,但不是研究的結束。當前仍然沒有找到新冠病毒的源頭,必須繼續依照科學指引進行溯源研究。

  《華爾街日報》稱,溯源聯合研究報告未排除病毒來自中國以外、然後進入中國的可能性。中國方面已經提出這種假設,但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此否認。報告建議,應進一步聯合審查2019年10月世界軍事運動會期間醫院提供的呼吸系統疾病數據。

  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外方組長安巴雷克在視頻新聞發佈會上也提到,病毒早期可能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傳播。其他國家發表的研究文獻顯示,可能存在更早期的傳播,對這些文獻應該加大研究力度。聯合專家組指出,溯源工作應該基於全球視野,不局限于某一區域,需要多國多地開展。

  美國耶魯大學全球健康政策副教授陳希表示,報告的發佈僅代表一個初步調查。病毒溯源是十分複雜的工作,還需要在多個國家進行長期跟蹤調查。目前,病毒溯源已經被高度政治化,這件工作應該交還給科學家來進行,保證其公開、透明、不偏不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