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能自由出行,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

2021-04-05 08:50:00來源:央視網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的統計數據,截至4月2日,各地已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3380.1萬劑次。

  【為何要應接盡接 加快構築免疫屏障?】

  在中國較大的人口基數下,目前的疫苗接種率僅在4%左右,不僅距構築免疫屏障所需的70%存在差距,也與某些發達經濟體相比存在差距。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我國疫苗接種率仍有待提高,否則隨著其他國家逐各建立起免疫屏障,未來各國互通時,我國會處於一個比較被動的局面。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 張文宏:世界上大的經濟體接種的速度非常快,像以色列馬上就要實現免疫的一個屏障,英國也接近非常快的速度在接種,他現在40歲以上的人基本上已經完成了一個接種。美國現在每天的接種量大概是400萬劑,要知道美國總共也就三點幾億個人口,如果每天的接種量是到400萬劑的這一個水平,可想而知,如果其能夠持續保持這樣的一個接種量,美國事實上達到免疫屏障也是指日可待。那麼世界上如果主要的經濟體在今年的年底達到了一個免疫的一個屏障的建立以後,這些主要的經濟體一定會實施一個互通,實施互通以後,中國就面臨著我們能不能跟世界上主要的經濟體實施互通。如果不能實施互通,事實上不單單是中國會受到一些大的影響,國際上其他地區也會受到影響。因為中國是一個大的經濟體,整個世界的經濟也好,各方面也好都會受到影響。當然大家覺得這個跟個人沒有關係,但事實上國家有關係,個人就會有關係。

  【為何我國先接種年輕人 再接种老年人?】

  不同於歐美一些國家,我國不久前才將60歲以上人群納入建議接種人群。那麼,為什麼我國先接種年輕人,而後再接种老年人呢?繼續來聽張文宏的解讀。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 張文宏:不同的國家在接種疫苗的策略事實上是不一樣的,在我們接種疫苗的策略裏面,事實上非常清楚,對於一個流行區域,我們指歐美的流行區,我們接種首先要接種那些特別容易因為感染出現死亡的病例,這一個病例我們叫高危病例、高危的人群。同時還要接種一個特別容易感染的人群,我們叫高風險的人群,所以高危的人群、高風險的人群是整個社會應該首選需要接種的,你會發現這兩個人群之間會有一定的分離現象,老年人不一定是特別容易感染,因為他不一定會出去,但是一旦感染死亡率就會很高。在歐美我們會發現主要的死亡的病人是集中在60歲以上的,所以對於60歲以下人群的接種成功以後就會把這個地方的病死率大幅度得到下降,但是像中國來講,我們的任務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這兩個方面最大的風險是什麼?風險是社會活動特別活躍的,特別是那些特別容易跟病毒有接觸的這個人群——醫生、海關、國外貨物輸入清理的人員等。所以這些人群的接種基本上都是年紀比較輕的,除此以外我們還會看到在中國萬一有病例進來,社會活躍度最高的人群也是年紀輕的。在老年人當中,如果接種他會比較容易發生一些偶合事件,因為老年人如果我們不給予疫苗接種,他也有可能會發生就是疾病相關的其他疾病,心臟病、腦血管病等的一個意外,本來這個群體的發生率就很高,但是如果大面積進行接種以後會出現一個偶聯的事件,所以我們在年紀輕的人當中,通過一個充分的接種以後獲得了比較多的數據,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在臨床研究當中獲得比較多的老年人接種的數據以後,我們再進一步對老年人的接種會有助於我們疫苗接種的有序推廣。

  【何時能自由出行,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

  那麼,何時能自由出行,可以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張文宏也給出了自己的預期。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 張文宏:我們覺得明年的春天仍然還是有可能的,世界幾個大的經濟體之間會完成疫苗的免疫屏障,中國目前的接種速度我覺得在明年的春天基本上也會完成疫苗屏障的建立。這個時候其實只需要彼此之間的一個談判,談判完成,我們就會找到一個非常好的互通形式,所以希望大家對明年春天仍然懷有很深的期待。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