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國清明緬懷英烈 同心匯聚奮進力量

2021-04-04 20:29:00來源:央視網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又是一年清明時,在一座座紀念碑下,在一處處烈士墓前,人們緬懷英雄先烈,傳承紅色基因,匯聚奮進力量。

  

  清明時節,在河北易縣狼牙山下,人們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表達哀思。抗日戰爭中,五位八路軍戰士在這裡與敵人頑強作戰、寧死不屈。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地説,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緬懷先烈、致敬英雄的足跡遍佈神州大地,他號召全黨全社會要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2019年,總書記來到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江西于都。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這裡有6萬多人參加紅軍,其中為革命犧牲的有姓名記載的烈士就達到了16000多人。在會見於都縣的紅軍後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時,總書記動情地説,革命戰爭年代,江西人民為革命勝利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巨大貢獻。

  這個清明,于都縣的幹部群眾來到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前,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意。

  

  家國清明祭英烈。從安徽金寨縣紅軍廣場,到陜西照金陜甘邊革命根據地舊址;從寧夏將臺堡紅軍長征會師紀念園,到河南新縣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人們緬懷英烈,表達對英雄的無限追思和深切崇敬。

  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這兩天,在特等功臣邱少雲家鄉重慶銅梁、在楊根思、黃繼光等英烈長眠的遼寧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都舉行了莊嚴的紀念儀式。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海空衛士”王偉用生命踐行著“大好河山,寸土不讓”的錚錚誓言。清明期間,人們為烈士獻上鮮花,學習他們的英雄精神。

  

  在“全國脫貧攻堅楷模”黃文秀的墓碑前,人們在深切緬懷中汲取前行力量。在脫貧攻堅鬥爭中,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

  連日來,全國各地消防救援隊伍開展了多種紀念活動,深切緬懷在滅火救援戰鬥中英勇犧牲的消防烈士。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聯合退役軍人事務部,組織少先隊員到全國5000多處烈士紀念設施開展祭掃紀念、講述英雄烈士故事等活動。

  全軍各部隊開展了“緬懷革命先烈致敬百年征程”等主題紀念活動,通過重溫入黨誓詞、學習英烈事跡等方式引導官兵感悟革命精神,繼承先烈遺志,激發強軍鬥志,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誕辰100週年。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