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閃亮的坐標

2021-04-04 08:29:00來源:央視網

  草長鶯飛,又是清明。

  在祭奠緬懷之時,為民族獨立解放、為國家繁榮富強作出奉獻和犧牲的英雄先烈,我們永遠不能忘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多種方式緬懷英雄先烈,謳歌民族英雄。一次次深深鞠躬,一次次佇立凝視,一遍遍講述他們的故事,英雄在總書記心中重逾千鈞。

  最閃亮的坐標

  2020年9月30日,習近平出席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這是習近平整理花籃上的緞帶。

  總書記説:“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最閃亮的坐標喚醒歷史的記憶。

  回眸五千多年曆史長河,偉大的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綿延發展,飽受挫折又不斷浴火重生。注目凝望,一個接一個英雄的名字躍然而出,如同最醒目的坐標點亮一段又一段刻骨銘心的民族記憶。

  華東革命烈士陵園、陜甘邊革命根據地英雄紀念碑、紅軍山烈士陵園、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金寨縣紅軍廣場革命烈士紀念塔、紅軍長征會師紀念碑、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

  在這些長眠著無數革命烈士的熱土上,習近平總書記懷著崇高敬意獻上祭奠的花籃。

  一件件實物、一張張圖片、一個個名字……喚醒一段烽火連天的革命歷史記憶。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以英勇無畏的犧牲精神為中華民族守護下寶貴的紅色江山。

  最閃亮的坐標

  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等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參觀。

  “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是對無數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

  ——最閃亮的坐標指引清晰的方向。

  世世代代傳承好紅色江山,焦裕祿的事跡指引清晰的方向:為人民服務。

  上世紀六十年代,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讓無數中華兒女流下眼淚。

  已是肝癌晚期的焦裕祿仍堅持工作,一根頂著肝部的棍子,把藤椅右邊頂出一個大窟窿……

  這段記述令當時上初中一年級的習近平深受震撼,焦裕祿同志的形象深深印在了習近平心裏。在福州工作時,習近平在《福州晚報》發文,追思焦裕祿同志。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要求各地黨員幹部學習好焦裕祿精神。

  最閃亮的坐標

  2014年3月17日,習近平參觀焦裕祿同志紀念館。在焦裕祿半身銅像、“十條工作方法”電子屏、“幹部十不準”圖示、辦公桌和舊藤椅等展品前,他仔細察看。

  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孔繁森、鄭培民、牛玉儒、蘭輝、鄒碧華、廖俊波……

  新中國成立以來,許多像他們這樣的人民好幹部繼承了革命先烈遺志,以有限的生命投身於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事業,以感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實事跡詮釋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最閃亮的坐標凝聚強大的力量。

  回首不平凡的2020年,一場刻骨銘心的抗擊疫情鬥爭讓“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成為最真實的寫照。

  突如其來的疫情衝散了喜慶祥和的年味,白衣天使“逆行”衝在戰疫最前線,人民子弟兵、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工程建設者、科技工作者……億萬中華兒女挺身而出,匯聚起與病魔鬥爭的強大力量。

  歷經八個多月,中國人民取得抗擊疫情鬥爭的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鬥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壯舉背後,一些烈士、同胞離我們遠去。2020年4月4日,清明節,國旗半垂,警報鳴響。習近平總書記與中國人民一起默哀三分鐘,深切緬懷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

  今年2月,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深切追思李保國、黃文秀、黃詩燕等1800多名同志,他們為偉大脫貧事業奉獻出自己的一切。

  最閃亮的坐標

  2021年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全國脫貧攻堅楷模”黃文秀的父親黃忠傑替女兒戴上了大紅花,並灑下淚水。黃文秀生前為廣西樂業縣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2019年6月17日犧牲在脫貧攻堅一線,獻出了年僅30歲的寶貴生命。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總書記的話是讚美,也是致敬!

  最閃亮的坐標

  2021年4月1日,在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區烈士陵園,淮北市泉山路學校學生擦拭烈士墓。

  縱觀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走過一百年奮鬥歷程,其間涌現出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頑強奮鬥的英雄人物和忘我奉獻的先進模範。

  清明時節,追思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進模範,感悟他們所經歷的難忘歷史,學習他們做出的非凡事跡,傳承他們凝聚的偉大精神。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讓最閃亮的坐標照耀我們前行的路。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