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追遠 各地多種方式過清明

2021-04-03 21:03:00來源:央視網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三月節。清明假期的第一天,人們走出家門祭掃、踏青,參與多種民俗活動。

  

  清明時節祭祖掃墓。據民政部統計,今天(4月3日),全國共接待祭掃群眾約1933萬人次,各地殯葬服務機構開通網絡祭掃平臺1894個,約185萬人次參與網絡祭掃。在遼寧瀋陽,人們用一捧鮮花、一封家書表達對逝去親人的思念。在雲南昭通、江蘇宿遷等地,文明祭祀、環保祭祀成為新風尚。在山東沂水縣,當地倡導用追思會取代舊喪禮儀,共修建110處公益性公墓,並提供免費殯葬服務。

  

  清明節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日,各地有不同習俗。江南水鄉舉辦蠶花廟會,祈盼風調雨順、桑蠶豐收。太行、呂梁山一帶用麵粉捏成燕子挂在墻上,孝老愛親,傳遞美好祝福。

  

  春光正好,草長鶯飛,各地鄉村遊、郊野遊、賞花遊等休閒活動明顯升溫。為應對客流量增加,四川九寨溝引導遊客做好防控,分散遊玩。在廣東河源,百合花海把鄉村田園裝扮得如詩如畫,帶動了當地村民增收。在浙江安吉,中南百草原吸引眾多市民踏青賞春,景區特別準備了清明節特色美食青糰請大家品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