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發佈“睡眠令”,您家孩子的睡眠時間達標了嗎?

2021-04-03 08:09:00來源:央視網

  教育部近日印發通知,明確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的必要睡眠時間,快來看看,您家孩子的睡眠時間達標了嗎?

  

  【微博投票】不到20%網友選擇睡眠達標

  《通知》明確,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睡眠時間應分別達到10小時、9小時、8小時。而晚間新聞欄目聯合央視新聞官方微博徵集的網友投票顯示,截至今天(2日)18點,只有不到20%(19.1%)的網友選擇了達標。在不達標的網友中,高中生的比例最高,佔到64%,小學生、中學生分別約佔22%和14%。

  

  小學生、初中生平均睡眠時長9.5和8.4小時

  教育部這次委託有關研究機構對10省份開展的中小學生學業負擔監測結果顯示,小學生、初中生平均睡眠時長為分別為9.5小時和8.4小時,睡眠時間均不達標。

  

  教育部在通知中對學校作息時間作出了明確規定。要求小學上午上課時間一般不早于8:20,中學一般不早于8:00,學校不得要求學生提前到校參加統一的教育教學活動。晚上就寢時間,小學生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 呂玉剛: 我們在調研中也發現,上課雖然是8點20,有的個別要早到校早讀,這次明確要求不能提前。當然説我家庭有困難,上班順便帶來,學校要妥善安置。有條件的地方和學校,中午可以合理安排學生午休時間。

  其實多年前,中小學生睡眠不足的問題,就已經引起了媒體和教育部門的關注。為保障學生睡眠,教育部門也一直在推進為學生減負的工作。但為什麼實際效果依然並不理想呢?

  

  “作業寫不完”現象仍存在 減負任重道遠

  通過央視新聞網友的評論不難發現,孩子睡得晚,主要是因為課業負擔重。有三年級的小學生作業要做到晚上十點甚至十一二點,有初三的中學生作業有時也要做到晚上12點,有高中生感慨下課時間就已經很晚了,有的説要睡滿六小時都是奢侈。看來,根據目前的學業情況,距離睡眠達標,還有不小的距離。

  高中學生家長: 一個是我們家長自身的一種焦慮,然後會給他報各種輔導班,給他買各種學習資料,所以就會佔用一部分的睡眠時間吧。有時候孩子會偷偷地看手機,也會引起他睡眠不足。

  3個“中斷機制” 為睡眠讓路

  教育部這次的通知明確提出了3個“中斷機制”,要求作業、校外培訓、遊戲都要為學生睡眠讓路。比如要求學校加強作業統籌管理,小學生在校內基本完成書面作業,中學生在校內完成大部分書面作業。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 呂玉剛: 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作業,小學的其他年級,作業量平均不超過60分鐘,初中每天平均不超過90分鐘/避免留一些機械性、重復性的作業,更不應該留一些懲罰性的作業。

  校外線下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于20:30

  教育部近日也提出,要推進課後服務全覆蓋,通過提高學校的教育質量來滿足學生教育需求。針對課外培訓班,通知強調校外線下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于20:30,線上直播類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于21:00,不得以課前預習、課後鞏固、作業練習、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佈置作業。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 熊丙奇: 培訓機構是學校教育的補充,但是最近這幾年機構的提前教育、超前教育以及焦慮營銷刺激了培訓的需求,也加重了學生的課外培訓的負擔,因此要規範培訓機構的經營,禁止提前教育和超前教育。

  學校家庭社會合力 推進教育評價改革

  通知還特別提出,教育部門要會同相關部門採用技術手段加強監管,確保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為未成年人提供遊戲服務。教育專家表示,要徹底解決學業負擔過重問題,必須形成學校、家庭和社會教育須形成合力,推進教育評價改革。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 熊丙奇: 當前我國的教育評價存在唯分數論、唯升學論的問題,由此導致基礎教育存在應試化和競技化的傾向/學生的學業負擔就一直很難以減輕。為此,我們要推進破除唯分數論和唯升學論的改革,真正切實建立多元的評價體系,把學生和家長從繁重的課業負擔中解放出來

  【央視短評】睡眠的加法需要多種減法來支撐

  讓學生多睡覺,這不是一個孤立的政策,它要和最近其他措施聯絡起來看,比如不久前開始整頓課外培訓機構,相信標本兼治的改革正在路上。只要政策是配套的,是組合拳,是可以操作的,政策的效果就值得期待。其實不管是老師還是家長,沒人願意小孩子深夜還在苦哈哈地寫作業,還在頭懸梁錐刺股地做套題,更沒人願意孩子小小年紀熬成近視眼、小老頭,熬成只有成績沒有靈氣的木頭樁子。但是,心疼歸心疼,吐槽歸吐槽,大家還是繼續給孩子施加壓力,繼續雞娃。大家對優質教育的拼搶決定了競爭很激烈,競爭激烈決定誰都想比別人刻苦一點,而刻苦的表現之一就是三更燈火五更雞。教改改得好,娃娃睡得早;教改沒到位,一把辛酸淚。學生睡眠的加法,需要教育改革一條龍的減法來支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