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建設全面提速 打造未來之城

2021-04-02 07:56:00來源:央視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桿。雄安新區設立四年來,這座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未來之城,高質量、高標準建設正全面提速,120多個重大項目同步推進,為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做好準備。

  4月的雄安新區,塔吊林立、卡車穿梭。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天有超過14萬名建設者晝夜施工。從2017年4月1日正式設立至今,四年時間,雄安新區的建設全面提速,按下“快進鍵”。

  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先行區,是率先落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片區。這裡規劃入住人口約17萬人。到3月底,容東片區939棟安置房中,有850棟完成封頂,進入裝修階段。到6月底,首批28000多套安置房將交付使用。

  

  不僅在容東片區,雄安新區容西、雄東、昝崗片區也進入了大規模建設階段。雄安新區啟動區基礎設施建設也全面開工。

  開發建設全面提速的背後,離不開一張好的藍圖。

  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進行實地考察,主持召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他強調,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要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

  按照總書記的要求,雄安新區的建設始終保持歷史耐心,堅持先謀後動、規劃引領,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

  高起點、高標準的規劃體系和政策體系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千年大計,交通先行。去年底,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北京到雄安最快50分鐘就能到達;今年5月,連通京、津、雄三地的京雄高速、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等3條高速也將全部建成通車。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四年時間裏,千年秀林和雄安郊野公園建設累計植樹41萬畝,新區森林覆蓋率達到30%;白洋淀湖心區水質提升至IV類,達到近10年最好水平,淀面恢復至290平方公里。

  

  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與部分進駐企業代表親切交談。他強調,建設雄安新區,需要大批企業共同參與。希望廣大企業抓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創造新的輝煌業績。

  這兩天,在雄安智繪未來科技園,數字交通實驗室的技術人員正在對無人駕駛車的車路協同系統進行測試。成立不到半年時間,這個實驗室已經聚集了來自北郵、清華的大量研究人員,帶動30多家智慧化設備製造商落戶科技園。

  雄安新區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讓更多的企業能夠更好地參與新區建設。目前,新區新註冊企業已經超過3500家,其中超過8成來自北京。一批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先進技術在這裡找到了更多更好的應用場景。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高標準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加快啟動區和起步區建設,推動管理體制創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